订单饱满,生产繁忙,沪东中华多个项目将如期交付

2020-04-08 19:20: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疫情影响下,虽然各方面困难重重,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危机”中取得了双重胜利。目前公司订单饱满,生产繁忙,多个重要项目将如期交付。
“在当下造船业情势不好的时候,我们忙不过来是好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东中华”)董事长陈建良清楚地记得,周六在电梯遇到两名加班员工时他们说的这句话,员工与公司的齐心协力让他深受感动。
陈建良介绍,作为我国军用船主要建造基地,民用船种类最齐全、高端产品最多、建造实力最强的企业,沪东中华的发展正处于关键期。“目前公司订单非常饱满,生产繁忙。”但疫情的爆发,为复工复产带来很大挑战。

齐心协力保交船。沪东中华供图

公司目前订单饱满,生产繁忙。据介绍,目前沪东中华在建产品包括系列军品军贸舰船,世界最大最先进、首个应用天然气为动力的23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项目;世界最大18600m3LNG(注:3为上标)加注船项目;世界最大最先进的49000吨的双相不锈钢化学品船项目;中国首个大型LNG-FSRU(浮式LNG储运和再气化装置)项目;以及全球第四代、当前世界最先进的大型17.4万m3LNG(注:3为上标)船项目等。
“为了一些重大项目的按时交付,我们公司可谓全员战斗,只为确保重点项目。” 陈建良表示,“世界最大、首型应用LNG动力的23000箱集装箱船首船必须按期交付,项目成败关系船东全球战略和中国制造国际声誉。”陈建良表示,面对巨大压力,生产部门通宵达旦。终于在3月16日,该船开始试航,朝既定目标全力冲刺。

23000箱集装箱船试航。沪东中华供图

同样在3月16日,世界最大的18600立方米加注船液货舱围护系统检验合格并最终封舱,实现国内首制Mark III Flex型货舱围护系统液货舱的成功建造,建造进度和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据介绍,沪东中华两万余名员工中,约七成是外地人。为了让离沪员工及时复工,保证订单按时生产,公司曾向江苏丰县、河南驻马店等地开出“劳务工返岗直通车”10辆,包下一节高铁车厢,接回滞留劳务工1500余名。
随着国内疫情逐渐稳定,截至昨日,公司2万名员工复工率达到96%。但国际疫情逐渐加重,国际业务和境外输入防控压力增加不小。
沪东中华目前手持出口订单占比64.8%,除了军用船外,大部分订单都来自国外。设备采买、境外业务交流来往频繁,且公司常驻船东验船师等各类外籍人员240余人。
对此,业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安排专人每天全程跟踪记录外籍人员接触人员和活动区域,建卡存档,做到全程可追溯、可排查。

3月17日,上船测温点发现1名外籍验船师体温偏高并有身体不适,相关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好隔离措施,转送指定医院,最终排除疑似,消除了隐患。
“疫情也给我们一个机会,让我们得以补足公司管理上存在的短板,激励各部门开展联合作战。”陈建良表示,尽管境外输入和流动人员管控压力巨大,但在公司全员的努力下,预计全年订单将按时完成。
责任编辑: 岳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