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3378个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造林820多万亩

2020-04-08 17:56: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科技日报记者 王海滨

4月8日,山西吕梁市兴县赵家坪乡武家峁村,村民们抢抓春季植树的好时机,掀起了新一轮的造林新高潮,而这些以贫困户为主的造林合作社,近期既要完成今年1000亩的植树任务,还要保证85%的成活率。

  

山西省右玉县70年接续奋斗完成的人工造林工程一角。右玉新闻中心提供供

山西省吕梁、临汾两市紧紧抓住荒山增绿、群众增收这两条主线,组建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按照省委要求,坚持绿化和彩化、财化有机结合,努力实现在一个战场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两个攻坚战。

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是山西省林业部门在脱贫攻坚期间培育扶持发展的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按照要求,合作社社员总数要达到20个人以上,其中建档立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要占成员总数的60%以上。合作社通过自主购买树苗,在政府指定的区域植树造林和管护,成活率达到85%以上,三年后验收合格由政府购买回收,合作社和社员就可以获得劳务收益和分红收益,真正实现环境改善与群众增收互促双赢。

58岁的赵金涛就是兴县开源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的社员,靠着植树管护,他家去年已经实现了稳定脱贫。赵金涛说:“加入合作社以后植树造林,在这里打工每年能挣个两万六七千元,你看我们这生活也提高了,山也绿了,老百姓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兴县赵家坪乡副书记武小文介绍,作业合作社带动了819户贫困户脱贫,人均每年增收在五千元以上,现在老百姓的造林积极性非常高,由过去的要我造林转变为我要造林。

要的聚宝盆,荒山变绿林,为了能让老百姓通过植树造林持续稳定脱贫增收,这两天,岚县晋绿林扶贫攻坚森林管护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正抢抓春季大好时节,在集中流转的500亩退耕还林土地上栽植沙棘苗木。

社员安挨成一边干活一边说:“不要看着苗苗小,其实它是个摇钱树,这个在栽培期间,我们挣的是劳务费,将来卖了以后,我也有产业分红款。”

岚县界河口镇镇长袁玉春介绍,河口镇依托8个合作社,已经发展种植大果沙棘经济林1.3万亩,初步形成育苗、种植、加工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

通过“支部+合作社”模式,吕梁市现在已经完成荒山绿化330万亩,退耕还林230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1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3.2%,100多万人通过生态扶贫增收,10万贫困人口依靠生态脱贫,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同日,在临汾市大宁县昕水镇当支村,这个村的造林合作社社员一家种下超过4230亩的人工林。大宁县从2016年开始推广实施的购买式造林新模式,三年时间,大宁县有157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别加入到37个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种植了20多万亩经济林和生态林,年人均工资性收入超过15000元。今年,他们还紧紧抓住山西省创新机制,加快国土绿化步伐的机遇,推行市场化购买式造林,将造林绿化向彩化、财化提档升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目前,山西省58个贫困县已组建成立3378个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社员7万余名,累计3年完成造林820多万亩。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