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大学网络思政教育:为学生提供21道线上“开胃菜”

2020-04-04 21:21: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朱彤

通讯员 杨宝仁 李雪荣 科技日报记者 朱彤

众志成城齐抗疫,胡杨学子勇争先。4月1日下午,塔里木大学2020年网络思政教育系列活动云颁奖典礼在南疆双语培训中心如约举行。

活动通过网络颁奖直播和在线连麦,表彰先进、传递温暖,共话疫情、科学防控。

学生云领奖环节,揭晓了各项目比赛获奖结果,观看了“疫情无情人有情 众志成城暖人心”人物访谈比赛一等奖作品展播、“抗击疫情 为爱发声”胡杨青年说诵读比赛一等奖作品展播。全体在校校领导现场出席颁奖典礼,8000余名师生通过钉钉平台参与颁奖直播,是一堂名副其实的“网络思政大课”。

此次网络思政教育系列活动设有主题征文、书法绘画、视频图片征集、演讲诵读、心理健康、知识竞答、人物访谈、运动健身等8大类21个活动项目,参加师生7971人次,收到参赛作品2031件,作品点击数1593974人次,作品投票数205937人次,评选出获奖作品400件,推文阅读量达712184次。

“为了认真准备这次线上演讲比赛,我来来回回录了40多遍演讲稿,对我来说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通过参加此次的网络思政教育活动,让我更深入了解了疫情背后所发生的各种感人的故事,就如动画片《那年那兔那些事》中所说的那样,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愿在种花家。”窦贺伟线上连麦说。

据了解,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发展,持续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塔里木大学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在校教育教学为契机,以“众志成城齐抗疫,胡杨学子勇争先”为主题,广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网络思政系列活动,深化对广大师生的思想教育、价值引领和心理支持,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使思想政治工作联网上线,传播正能量,发挥网络育人功能,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塔里木大学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持续实施‘胡杨铸魂工程’,落实‘三全’育人,推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在线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用胡杨精神育人长效机制,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塔里木大学党委书记赵光辉说。

塔里木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传辉与学生网上连线互动说:“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把握好时度效,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思政工作活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在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抗击疫情的当下,学校也没有落下我们的网络思政教育,为缓解我们久居家中产生焦躁心理,学校为此特别提供了21道线上‘开胃菜’,让我们待在家里也能感受到学校的温情。”塔里木大学网络与新媒体2018级2班窦贺伟线上连麦说。

塔里木大学2020年“众志成城齐抗疫·胡杨学子勇争先”云颁奖典礼现场。莫新军摄

塔里木大学“众志成城齐抗疫·胡杨学子勇争先”演讲诵读类比赛获奖学生代表网络与新媒体2018级2班窦贺伟线上发言。莫新军摄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