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7城上榜前两月全国水质前30强

2020-03-26 11:41: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昊

通讯员 昌苗苗 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324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20202月和1-2月全国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在20201-2月份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城市排名前30名中,广西上榜7个。其中,前10名有2个,分别为柳州(第3名)和桂林(第6名),河池、贵港、崇左、来宾和百色分别位列全国第1516182229名,后30名无广西城市。

数据显示,20201-2月,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考核的52个地表水断面中,50个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优良比例为96.2%,同比上升1.9个百分点。

地表水水质监测采样。广西生态环境厅供图

广西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广西生态环境部门在一手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开展碧水保卫战不松劲。一是印发实施《广西水污染防治行动2020年度工作计划》、《2020年南流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方案》、《2020年九洲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点》,明确2020年工作目标、任务、时间进度,层层分解落实到责任单位;二是加强监督管理,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每日调度水质自动监测站数据,每月定期召开水环境质量分析会,重点分析水质超标的原因,出现水质超标或异常,及时向地方政府发送水质超标预警函或督办函;三是加强技术帮扶。组织技术帮扶组到南流江、九洲江、钦江等不能稳定达标的重点流域进行现场服务指导,分析水质超标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治措施,指导地方精准治污。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