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次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奖金特事特办发放到位

2020-03-17 15:30: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陈曦

“作为2019年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第一时间领取到了高企的奖励补贴40万元,这些资金也为我们更好地服务疫情防控提供重要支持。”零氪科技CEO张天泽说。

在天津共有7家直接服务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的新认定高企已经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拿到了认证补贴。按照《天津市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即21条措施)中“加快发放首次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资金,即时兑现科技扶持政策,确保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时享受有效期内税收减免”的要求,经过市科技局与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共同努力,积极在减化办事程序、让企业加快获得资金支持上下功夫,将原来的资金兑现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预计到3月底,2019年首次认定的高企都将拿到补贴,缓解复工复产的实际压力。同时,税务部门为高新技术企业办理税收减免也开辟了绿色通道。

“为了确保2019年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及时兑现税收优惠,在疫情期间对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优惠政策采取‘容缺办理’的方式,即对已获国家备案但受疫情影响未能及时领取证书的高新技术企业,在2019年度汇算清缴时先自行申报享受优惠,疫情过后企业领取证书留存备查即可,充分保障了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税收优惠的权益。”天津市税务局二级巡视员李刚介绍说。

高新技术企业是天津市科技领军企业主力军,在全市引育新动能重大决策部署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截止到3月16日最新统计,6106家高企中,复工5766家,复工率达到94.4%,其中规上高企2496家,复工2437家,复工率达到97.6%。

天津市科技局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复工复产调研

天津市科技局局长戴永康表示:“为了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复工复产,天津市科技局积极沟通,实现了各区科技部门和相关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并及时分类、筛选有效信息,为推进高企复工复产提供精准的信息服务。按照高企类别采取差异化措施,天津市科技局还专门成立了7个复工复产推动工作组,与各区科技部门迅速深入一线开展帮扶服务,对12个复工复产不完全的区(功能区)开展调研指导。按《天津市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的既定目标,三月底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将全面实现复工。同时,天津市推动高企5年倍增行动计划的信心不变,今年底全市有效高企数将达到7100家,力争到2024年实现全市有效高企总量达到1.1万家。”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