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机器人蓝皮书在线解读产业全貌

2020-02-22 10:39: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实习生 江月

机器人产业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已经被许多国家上升为国家战略。2月21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首部机器人产业蓝皮书《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在亚马逊、得到APP、先晓书院上架电子版本,纸质版本将在疫情缓解后及时推出。该书全方位剖析了中国机器人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由哈工大机器人(山东)智能装备研究院和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主编。由于新冠疫情,本次蓝皮书采用线上录播的方式发布。蓝皮书主编,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总裁王猛和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李闽榕,以及各相关企业代表通过线上远程方式参与和见证发布。

机器人产业蓝皮书

蓝皮书中指出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潜力巨大,不仅密度增速迅猛,而且显著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虽然与发达国家差距仍在,但国产工业机器人结构持续调整,逐渐走向成熟,在3C电子制造、汽车制造、金属加工三大领域占比均有所提升。传统领域的码垛和焊接仍是最大应用领域。

近年来,机器人产业竞争加剧,厂商进一步压低产品价格及利润空间,工业机器人上市企业毛利率呈下降趋势。报告预测,未来随着核心零部件及单机本体的国产率不断提升,企业毛利率有望回升。在融资事件中,被投企业多数为服务机器人企业,占比达83.5%,这就意味着物流、教育娱乐、医疗、商业服务等领域将持续吸引资本进入。

市场扩大必然面临着人才紧缺的问题,尽管机器人产业人才形成多种来源渠道,但人才供应量仍无法满足产业需求。2018年,中国机器人研发工程师十大岗位平均月薪超过1万元;掌握机器人应用技术的一线工人,其收入和薪资涨幅高于未掌握机器人应用技术工人。

本次出版发布的《机器人产业蓝皮书: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具备原创性、专业性、前沿性,还保持了独立性、客观性。在中国机器人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出版这样一部能够科学研判国内机器人产业所处的发展阶段,客观正视机器人产业面临的问题及未来发展趋势的蓝皮书是适时而必要的。就像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杰才所说:“机器人产业蓝皮书系统阐述了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全貌,可以为产业发展及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具有重大社会和经济价值。”

《机器人产业蓝皮书: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总目录

责任编辑: 岳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