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硬核”防控变硬来?“一堵了之”行不行?官方回应来了

2020-02-21 18:58: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星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星

2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依法防控疫情、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情况。

多名司法厅、监狱系统干部因防控不利被免职

针对山东、浙江三个省的5个监狱发生了罪犯感染疫情,司法部监狱管理局负责人何平介绍,截至2月20日24时5个监狱没有重症病例。其中湖北武汉女子监狱确诊230例,湖北省汉津监狱确诊41例,疑似9例,湖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疑似1例,山东省任城监狱确诊200例,疑似10例,浙江省十里丰监狱确诊34例,以上都是输入型病例。

司法部监狱管理局负责人何平

何平表示,通过全面地彻底排查入监干警职工生活轨迹,严防将传染病源带到监管场所。严格封闭隔离,实行全封闭管理。落实体温检测和健康询问制度,为发热症状人员及其密切接触着实行隔离观察。对监狱确诊的病例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按其他患者完全一样的办法隔离救治,确保第一时间入院治疗。加强罪犯心理疏导,组织罪犯拨打亲情电话和开展视频会见。

据介绍,司法部先后派出28个督导组,由厅局领导带队赴各地监狱系统开展督查。对在疫情防控中排查不彻底、报告不及时、隔离不到位,导致发生输入性疫情的严肃问责。

山东省任城监狱因防控不力发生较大范围的疫情,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兼监狱局党委书记、第一政委,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省监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任城监狱监狱长,政委,副监狱长等8名领导干部被免职。湖北省武汉女子监狱因发生较大范围疫情,监狱长被免职;湖北沙洋汉津监狱一名干警因未如实报告生活轨迹,被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浙江省十里丰监狱因发生疫情,监狱长和政委被免职,公安机关对涉事干警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犯罪立案调查。

明知感染还随意活动怎么处罚?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表示,近期,一些确诊或者疑似患者故意隐瞒旅居史,并随意进入公共场所,密切与他人接触,导致密切接触者感染或隔离的情况,目前还是比较突出的,严重危及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此,各地公安机关在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确诊、疑似患者及密切接触者隔离收治工作的同时,对明知感染或者是疑似感染却故意进入公共场所传播,隐瞒病情与他人密切接触,拒不配合防疫检疫及隔离治疗措施等可能造成疫情传播扩散,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以及其他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按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防控措施,引起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不构成犯罪的,依法处以治安管理处罚。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

疫情期间,还有个别人为了寻求刺激或者发泄不满,向公众、电梯、超市商品甚至医务人员吐口水,还有一些人拒不配合疫情防控,不采取任何防护措施进入公共场所且不听劝阻,辱骂殴打工作人员的行为,增加了疫情隐患,加剧了恐慌气氛,甚至妨害疫情防控,危害公共安全。

李京生表示,公安部高度重视,部署各地公安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查处打击。

截至目前,各地公安机关累计查处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非法经营案件274起,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案件1787起,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件198起,妨害传染病防治案件2530起,妨害公务案件3446起,利用疫情实施诈骗案件3013起,编造、故意传播虚假及有害信息案件5511起,制售假劣口罩等防护物资案件604起,制售涉疫伪劣产品、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案件722起。累计刑事拘留3644人,行政拘留2.5万名,批评教育4.6万名。

伤医事件零容忍

针对有患者或者是家属辱骂、殴打医务人员的行为,李京生介绍,公安部会同卫健委、最高法、最高检、司法部等部门印发了通知和指导意见,明确对七类伤医扰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公安部指导各地建立了信息通报共享和处置反馈的多部门联动协作机制。针对个别地方发生的扰乱医疗秩序、暴力伤害医务人员,干扰疫情防控工作的案件,公安部已经会同卫健委进行联合督办,指导各地依法从严从快惩处。

截至2月20日,累计排查化解涉医类矛盾纠纷2.7万起,排查整改治安隐患1.5万余处,查处各类伤医扰序案件232起、人员277人。

“一堵了之”交通怎么办?

针对当前一些地方存在的挖路、断路等极端措施,李京生介绍,公安部按照国务院部署要求,指导各地公安机关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疫情低风险地区,要求撤销所有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检疫站点,恢复封闭的高速公路出入口和阻断的国省干线公路,严禁“硬隔离”或者挖断县乡村公路。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主任徐成光表示,坚决反对“一关了之、一堵了之、一断了之、一律劝返”的做法。按照交通部印发的《关于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顺畅通行的紧急通知》和《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免收农民工返岗包车公路通行费的通知》要求,对于运送防疫物资和农民工返岗包车运输车辆的通行证,由承运人或者驾驶员按照我们提供的统一格式自行下载,自行打印,自行填写,随车携带,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按照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不得强行要求承运人或者驾驶员盖章上路。对持有统一通行证的车辆,高速公路的运营单位和一线管理人员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供优质服务,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确保优先便捷通行。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主任徐成光

社区防控工作不能一刀切“硬来”

针对一家3口打麻将被打砸、返城无法回家只能自费住酒店,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会治理司司长陈越良表示,发生地方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有的地方乡镇长专门到当事人家中道了歉。对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一些过度防控的问题,民政部已经联合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明确要求避免在社区防控工作中简单化、一刀切,推动社区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

同时,社区防控要考虑群众的经济承受能力。对于社区防控中发生的类似问题,各地要第一时间叫停纠偏,严防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下一步,将探索建立过度防控行为警示通报制度,根据疫情风险等级的变化,分类调整城乡社区防控策略,推动社区逐步回归正常生活秩序。陈越良说,社区防控需要邻里情、邻里帮,呼吁广大群众一道行动起来,与一线工作者共同努力阻断疫情传播,让社区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好,让所有社区都更好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