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科学精神是抗疫的盾牌

2020-02-21 18:35:4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高博

高博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不仅靠医学手段,也要靠科学精神。所谓科学精神,就是实事求是,就是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

科学家要有科学精神,不仅发真实可靠的论文,还要讲真实可靠的话。此次疫情,钟南山等科学家树立了典范。但少数所谓专业人士具备科学精神远远不够,面对灾害,媒体和民众也该具备科学精神。

一开始,谁也不是算命的半仙,说不准瘟神哪里来哪里去。危机时刻,就靠具备科学精神的人们,各自贡献详实可靠的信息,由此制定抗灾策略。

媒体是信息的供应商。它们将良心品质的、经得起检验的信息分发给民众,其意义不亚于捐献口罩和防护服。掌握了真实可靠的信息,民众才能从容应对挑战,削减风险。

疫情发生后,除了一线媒体近距离报道,很多知名科学传播类自媒体积极发声,解读科学发现,提出防疫建议,倡导理性、澄清谬误,纾解焦虑,消除了不必要的恐慌。我们要感谢它们捐出的这份爱心。

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更要保障公众知情权,此次疫情防控,更显这一原则的必要。知情权的保障,要靠政府、有科学精神的媒体和意见领袖;反过来,如果假冒伪劣大行于世,公众知情权就不可避免地被嘲笑和践踏。

此次,不少自媒体就给受众喂“毒奶”,如“某科学家一手制造瘟疫”之类。它们为了人气和营销,只管添油加醋,浑水摸鱼,跟科学半点搭不上界。其中不少毁谤攻击,严重侵犯被评论者的权益。这种以挑动仇恨为卖点,公然侵权的贪婪,违背法律也违背科学精神,我们坚决反对。维护公众知情权,也要维护科学家的权益;媒体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不越位、不作恶,这也是科学精神。

在敦促媒体尽责的同时,我们也要呼吁每一个社会成员提升科学素养,重视科学精神。那些编造的谣言,之所以有销路,也与民众科学素养相关。如今每个人都是传播者,对抗击瘟疫和救助他人都有一份言论责任。具备科学精神的传播者,对信息的客观真实性有大致准确的判断,不仅有利个人健康安全,也能合力营造一个自由高效的信息市场。

我们知道,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心理素质的人,更能避免感染瘟疫;而一个民族想平安消灾,科学精神是不可缺的护身盾牌。它不是与生俱来,要经年累月地培育、涵养。让我们从抗疫开始,持续努力,补上科学精神的短板。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