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玫瑰白菜”升级,科技助力减“氮”增效

2020-01-19 21:44: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金凤 通讯员 楠秾萱

外形像花、颜色亮丽、维C含量高,南京农业大学推出的不结球白菜“黄玫瑰”曾因为其惊艳的外表,被网友赞为“送人被拒还能下锅”。如今,网红“玫瑰白菜”品质再次升级。1月19日,南农大发布,该校专家团队研发的一套化肥减施增效的新技术,从物理、生物、化学肥力等方面调控土壤肥力,在近日的现场观摩和测评中,氮肥减量30%,产量可增产11%左右。

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为了提高蔬菜产量,常常大量施用化肥,特别是高量氮肥的投入,“这会造成蔬菜中的硝酸盐上升,养分供给比例不均衡,同时带来化肥利用率低、土壤板结、盐碱化、水体富营养化、氨挥发等不良影响。”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吴震告诉记者,为了减少氮肥施用量,却不减产、提质增效,他们使用生物有机肥和土壤调理剂,从而减少蔬菜中的硝酸盐含量,提高蔬菜的质量安全。

“这套最新技术通过添加有机肥、有益微生物、施加氨基酸肥和中微量元素等方法,从物理、生物、化学肥力三方面全面调控土壤肥力,促进植株根系生长、增强植株光合作用,目前在江苏农博园进行了展示和示范推广,示范面积37亩。”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教授蒋芳玲介绍。

1月18日,5位专家对示范田进行了现场测评,测评结果显示,在氮肥减量30%条件下,新的栽培技术能使“黄玫瑰”亩产达5275 公斤,与常规施肥相比,可增产11.05%。

蒋芳玲告诉记者,该项技术还可提高“黄玫瑰”白菜的维生素C含量,降低植株中硝酸盐和纤维素的含量,有效改善蔬菜的营养和食用品质,更加满足百姓对安全、优质、健康蔬菜的需求。

据了解,不结球白菜“黄玫瑰”是南农大侯喜林教授培育的一种兼具食用和观赏多种功能的新兴蔬菜,其品质优良、精致、颜色亮丽、经济效益高。可凉拌、煲汤、炒食,制作多种色、香、味俱全的菜式。

迄今为止,该技术已在不结球白菜和萝卜上进行了应用,在江苏的张家港、昆山、常州、如皋,以及沈阳沈北新区等地完成了示范推广工作。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