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打通人才渠道:鼓励民营企业家到区县挂职

2020-01-18 16:46: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自从立足于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首个中央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落地之后,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一林感受到了中央对民企的高度重视,也给正在爬坡过坎的民营企业增添新的动力。这次山东省“两会”,他带来的建议是:由省委组织部和省委统战部牵头,在全省选派10-20名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企业家到区县政府部门或平台挂职锻炼,时间1年,并逐步常态化。

“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唐一林向记者表示,民营企业家普遍视野开阔,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市场敏锐性强,他们到区县挂职锻炼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敬才、爱才、用才”的人才管理理念,将对地方人才资源引进和配置起到督促和激励作用。

同时,挂职区县部门工作既能帮助企业家开拓眼界、增长才干,又能发挥政企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唐一林认为,一方面,政府部门可以近距离认识企业家、熟悉企业情况;另一方面,企业家挂职锻炼,了解政府工作流程、政策法规和产业发展政策,有助于提高政策把握能力、市场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有利于增强企业家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能力。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给予民营企业家更多关心厚爱”的呼声日盛。从中央到地方也纷纷出台措施,为广大民营企业家注入“强心剂”,吃下“定心丸”,也为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唐一林建议,要给民营企业家更多关爱,在全社会倡导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的风气,让他们经济上有效益、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

唐一林的另一个建议也与“企业家”相关:那就是在山东设立“齐鲁企业家日”。他认为此举既符合山东40多年发展的创新、开放、包容的特征,也是新时代山东省深化改革的一大制度创新和社会治理创新,更有利于凝聚企业家群体智慧,投身建设制造强省攻坚战九项任务。同时也会给山东的企业家们一种仪式感,作为载体,能引起全社会的重视,让他们从内心感觉到这个群体在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更能激发企业家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 岳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