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制造企业转型,6万家企业“上云用云”

2020-01-18 14:07: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在2020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里,这些词汇频现。

1月17日,阿里巴巴研究院发布《广东制造业数字转型升级报告》显示:2019年,阿里巴巴通过阿里云、1688、天猫、聚划算、速卖通等业务与广东数以万计的企业发生数字化化学反应,从中山智能门锁到佛山家具产业带,从江门五金产业到深圳的3c产业带,全省重点产业带正在进行着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报告显示,广东上云企业已超过6万家;广东超20个“数字化制造业产业带”正与阿里平台深度融合。

广东企业“上云”实现智能化

位于汕头澄海的启蒙积木企业,原来一台机器需要从1.8个人管理,使用阿里云服务后,变成到1个人管8台机器,直接将产能提高30%,加上良品率的提升,企业新增生产收益超 100 万。

记者从报告查阅到一组数据:5年来阿里云服务广东用户超过25万,上云工业企业达6万家。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从无到有、从零到规模化、集群化,拥有了新动能。

广州碳兴科技是一家碳纤维吉他制造公司,其通过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各大注塑工厂,不仅可实现即时派单给注塑工厂,还可随时了解设备、材料、模具、生产效能等全方位信息。这样企业可以根据不同工厂的产能情况,实时“分配”订单,做工序协同。这种平台协同生产方式彻底改变了一个工人一天只能做2把吉他的传统效率,现在一个工人一台注塑机一天可以生产1000把吉他。

广东传统制造业正在发生变化。过去两年,阿里云与合作伙伴一起助力广东成千上万家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工厂从原来单点作业转型为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要素的融合,实现工厂数字化,工业产品智能化。据不完全统计,海曼、声耀电子等众多企业,企业综合成本降低70%,库存周转率提高40%,产品智能化平均提价30%。

新消费推动传统产业升级

“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2020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工作重点,在筑牢工业发展基础方面,要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支持加快设备更新和技改改造,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力争推动8500家企业技术改造、40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5000家企业“小升规”。

在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智能传感、移动支付、新零售等新业态新模式。

互联网、大数据、智能成为广东制造业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必然与互联网发生更深刻的交集。

据介绍,仅在2019年 10月24日开启的“1688东莞超级产地日”活动单日,就为东莞企业实现近过20亿元线上销售额,为东莞生产企业带来超过9万采购商,带动当天本地1.3万家企业实现线上销售。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健表示,“以往政府是通过开发区等物理形态的服务方式来赋能产业带,而现在,政府将通过阿里等互联网平台所建立的数据服务形态,来赋能产业带。对产业带进行数字化改造的过程中,基于互联网数据的流动,又会在传统产业带物理集聚形态的基础上,形成新型的产业集聚和协同效应。

责任编辑: 岳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