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造信息与通信技术ICT人才生态

2020-01-18 10:03: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沈锡禄摄影

陈曦

近年来,国内外信息通信技术(ICT)发展异常迅猛,信息通信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为应对这一发展趋势,加强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1月17日,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与华为在天津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了天津ICT人才生态联盟,双方将携手共建天津ICT人才生态。

据悉,天津市教委与华为公司双方将通过设立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ICT学院),向天津开放华为ICT网络学院建设名额、为天津市教育系统提供5G、人工智能(AI)、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的专家资源、开展面向天津院校应届毕业生的ICT人才双选会等方式,助推信息技术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教学发展研究、高校科研合作、联合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就业等方面合作。

同日成立的天津ICT人才生态联盟将共同支撑院校“双一流建设、双高建设”、“1+X”试点建设,孵化产教融合新模式,助力院校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符合企业需要的ICT人才,加快ICT人才培养的数字化转型,共同为天津市ICT人才生态的建设做出贡献;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坚持集群化发展,聚焦智能科技、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努力在“卡脖子”技术的人才培养上取得突破。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市教委副主任徐广宇分别为首批联盟成员单位授牌。首批联盟会员单位包括: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华为、天津联通、天津移动、天津电信、天津广电等天津高等院校、高新技术企业。

责任编辑: 岳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