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两会代表热议科创板健康成长

2020-01-17 19:23: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侯树文 科技日报记者王春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大增量改革,上海要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发挥好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上海两会期间,多名人大代表针对科创板提出建议。1月17日,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郭宇提出,抓紧推出科创板指数,加快提升科创板市场定价能力,加快完善对中小科创企业的融资功能。

图片来自网络

据了解,科创板与创业板相比,有50万资金门槛限制,上市后前5日不限涨跌幅、日均涨幅波动最高20%等交易特点,中小投资者参与难度较大,容易形成“对照科创板上市企业、买卖创业板股票的现象”。他在建议中表示,“科创板指数的推出,能够让中小投资者参与科创板交易,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分散投资风险,加大资金的流动性和稳定性。”

此前有消息称,随着科创板公司不断扩容,科创板50及100指数有望尽快推出。据悉,科创50全称为“上证科创板50成分指数”。目前,国际上具有影响力、认知度较高的指数主要为指数指数的推出既能够及时反映板块整体走势情况,又有助于集中反映核心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在客观、准确评价市场的同时,为指数型投资产品提供跟踪标的。

此外,在上海两会“强化‘四大功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上,上海市政协委员马志远透露了一组数据:据统计,2019年共有40家科创板公司完成上市;科创板已平稳运行了半年,总市值达到5900亿。他说,“要建立成功的科创股权交易市场,寻找优质有前景的公司是第一步,而第二步是要交易市场活跃、加强监管,让更多的科创企业发挥品牌效应,更多的优质公司相继选择在科创板上市。”他建议进一步完善金融政策,让科创板健康成长,这样,投资者也愿意选择科创板做出长期投资。

“我们应该引进一些拥有良好市场声誉和信用,在风险管理、信用评级、偿付管理、消费金融等方面具有特色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创新金融产品,激发市场活力。”马志远说,可实施总量控制,外资资本可以年度定额的方式参与科创板。他还建议给符合科创板要求的科技金融人才发放特定的人才签证,方便高端人才自由往来以及享受一定的生活便利权益。

日前在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上,上海市市长应勇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目前科创板受理205家企业上市申请,70家企业成功上市,筹资额达到824亿元。针对科技金融领域,2020年上海将深入实施“浦江之光”行动,支持和鼓励更多科创企业上市,集聚更多法律服务、信用评级、保荐等中介服务机构,加快打造服务全国科创企业的重要投融资平台。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