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创产业“PK”升级 湖南拟建国家级信创实验室

2020-01-14 10:01: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戴琳 吴晓芳

12日,记者从在长沙启动的“湖南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研讨会”上获悉,金山办公、天津麒麟、湖南长城科技等三大国家自主安全软硬件企业,拟与国防科技大学校企联合,共建国家级信创实验室,探索信创产业湖南模式,最终推广并复制到全国。这也意味着,诞生自湖南的“PK生态”,有望进一步升级。

基于自主安全考虑,近年来,我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体系建设进入落地关键期,信创产业发展迅猛。在该领域,湖南已形成了良好的“产业链”发展模式,出台了省、市、区完整的政策支持体系。省会长沙打造的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园,已“网罗”大批相关实力企业。不久前,该省还全新打造了线上PK生态服务平台,而通过湖南省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的PK生态运维保障中心,也已能提供良好的运维保障体系。

良好的产业生态,让该省信创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在芯片、操作系统等细分板块上也呈现明显的优势。不过,依然有诸多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如产业政策方向、生态适配、研发推广、关键技术突破和人才培育等问题亟待解决。为此,该省拟以天津麒麟作为基础软件核心,以湖南长城作为软硬件集成核心,以金山办公作为党政办公应用软件核心,联合国防科技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团队,在湖南落地国内首个信创实验室。

实验室建成后,四方拟共同探索具湖南特色的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模式,进一步增强信创创造、运用、服务能力,构建与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相匹配、与国际规则相接轨的产业生态体系,聚焦通用软件标准制定及理论研究、加快突破海量数据云存储、移动互联网应用、智能数据处理、安全可控系统适配和安全云文档等关键技术,探索大数据和复杂使用场景下,实现Linux环境中云办公平台服务应用。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