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红素中发现酒精性肝损伤治疗功效

2019-12-09 16:25: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科技日报 王迎霞

《中国药典》记载枸杞具有滋肝补肾、益精明目功效,但对酒精性肝损伤发挥治疗作用的主要单体和具体分子机制尚不清楚。12月9日,中国科学院苏国辉院士团队与宁夏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究项目《枸杞红素对酒精性肝损伤的治疗机制研究》顺利通过宁夏科技厅成果鉴定,填补了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空白,为酒精性肝损伤群体带来福音。

 新闻发布会现场。百瑞源提供

“枸杞红素(玉米黄素二棕榈酸酯)是一种脂溶性的聚异戊二烯类化合物,含有大量共轭双键,能起到抗氧化抗炎的保护作用。”2015年该研究项目正式启动,苏国辉首次提出“枸杞红素”这一新名词。他在《科学通报》发表的论文《枸杞属中枸杞红素类成分研究进展》中指出,研究表明,宁夏枸杞成熟果实中积累了大量类胡萝卜素类物质, 尤其是枸杞红素含量最丰富, 占色素类物质总量的56%-75%以上。在小鼠酒精性肝损伤模型中,枸杞红素能够通过直接结合和调控肝细胞细胞膜上P2X7受体和脂联素受体拮抗酒精摄入引起的肝脏损伤,恢复被酒精所抑制的线粒体自我吞噬功能,从而改善肝脏的炎症损伤。

当前,关于枸杞深加工领域的各类研究均从枸杞水溶物中提取成分,对于眼部、肝脏、肾脏、神经和心血管系统的多种疾病均有显著保护和治疗作用,但有关枸杞单体发挥保健作用的研究偏少,未能像白藜芦醇、姜黄素、绿茶EGCG、番茄红素等重要天然产物标志单体化合物那样引起重视。

业内人士表示,该科研项目为我国枸杞主含成分的保健机制研究提供了新的线索,将引领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跨上新台阶,希望能够促进枸杞红素在未来成为天然产物和中药研究界的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