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9个县域城市获选创新投资先行实践区

2019-12-09 16:08: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长三角离岸创新论坛上,来自江苏、浙江、安徽的9个县域城市达成多方面未来发展共识,并正式宣布获选创新投资先行实践区。

长三角地区肩负着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东中西区域联动、国家经济增长驱动等多重使命。通过多年坚持创新与调整,江阴、张家港、宜兴、德清县等县域城市都已经形成一定的产业特色和竞争力。尤其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引导着我国新兴产业的新发展。

    如何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专家认为,目前,长三角地区县域城市仍存在产业创新能力偏低、高层次人才缺乏等制约发展瓶颈。因此,必须围绕“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面向全世界”的产业策略与发展目标,立足长三角的区位优势和现有产业基础,进一步有效地整合区域创新资源,充分发挥集群优势和协同创新效应,共建多元化的双创扶持新平台。

据了解,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嘉定分基地将以上海市嘉定区南翔智地园区为核心,联合江苏、浙江、安徽的17个县域城市共同参与建设。其中,嘉定分基地已具备创业能力实训、创业孵化、创业服务、创业产品试制等核心功能,以及创业苗圃孵化、创业项目发布、创业信息汇聚、创业文化交流“四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功能。今后,将实行“1+X+Y”的建设模式,实现创新创业资源的高效整合,引入优资本驱动科技创新,帮助与促进更多优秀科技项目在长三角区域内实现离岸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