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科学院院士:人工智能应用“风口” 长沙有望成全球新“中心”

2019-12-02 16:30: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李箐箐

“人工智能是非常大的话题,未来可能会有人工智能中心在城市中崛起。长沙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速,很有望成为这样的中心之一。”12月2日,2019首届“湘智论坛”暨中德人工智能学术交流会上,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汉斯·乌斯科尔特说。

俞慧友

近年来,长沙大力发展互联网与智能产业,围绕人工智能企业培育、技术研发、场景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实践,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支持政策,在计算芯片、图像处理、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布局了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企业和研发平台。10月,长沙市政府与碧桂园集团联手打造、总投资达500亿元的“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也已正式启动,在长沙再“造”一座集产、学、研、金、用于一体的产城融合示范新城,为该市引进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研发团队和企业进驻,搭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研发平台、成果转化平台及高端应用平台“筑巢”,促进研发端、制造端、应用端为体系的人工智能创新研究及应用在长沙落地。

俞慧友

“我们拟以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为平台,加快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先行区、人才集聚新高地。”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继兴说。

会上,汉斯·乌斯科尔特进一步阐述了长沙成为全球人工智能中心的理由。他认为,湖南,特别是长沙,拥有人工智能发展顶层设计、一大批享誉全球的智能制造企业,及数量众多的高、职院校人才支撑,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优势明显。其中,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大企已在领域内充分应用了AI产业。未来,长沙有望在电子商务,及工业化、智能化方面进一步扩大战果,并最终成为下一轮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增长极。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