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创新活力不足,宁夏搭台对标先进

2019-11-14 15:51: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科技日报 王迎霞

全区1200多家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占比不到10%;2018年1150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R&D活动的仅占26.6%。企业创新活力不足怎么办?11月14日,宁夏科技厅专门组织65家企业赴石嘴山市召开全区首次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现场会,通过观摩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奔牛集团”)的先进经验,激发、增强企业的科技创新意识。


    宁夏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现场。 银奇 摄


2019年6月,天地奔牛集团年产2000万吨的智能综采输送装备全球下线发布,为世界最大能力的一次采全高智能综采成套输送装备;世界首套智能刮板输送机,获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授权发明专利4项,已销售16台套,实现营业收入超过7亿元。

企业现场观摩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银奇 摄


“里程碑”项目还包括世界首套顺槽转载筛分破碎系统、世界首套N00工法刮板输送机、国内首套移动式上向反井钻机……骄人成绩让同行侧目

“总体来说,我们是以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发展。”该集团公司董事长张林介绍称,近些年集团持续加大创新投入,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平均3.5%以上;同时建成了北京、银川、石嘴山“三位一体”技术研发体系,科技创新授权专利143项,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98%。

“这家企业在转型发展过程中非常突出,通过科技创新转化了新动能。我们这次把全区装备制造领域的民营企业及国有企业召集起来,就是要激发他们敢于创新的意识,同时分享创新经验,提升创新能力。”宁夏科技厅副厅长黄思明表示。

宁夏氰胺产量占世界70%、全国90%,碳化硅占全国近40%,活性炭占全国60%,碳素占全国33%,聚烯烃占全国13%,都是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然而由于创新不足,缺乏核心知识产权,企业均处于原材料供应的产业链中低端,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较低。

接下来,宁夏将从改革机制体制、培育中介机构等方面更加高效地服务企业科技创新,并进一步完善“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机制,引导企业开展多层次科技交流合作,营造企业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

近年来,宁夏积极优化创新环境,全区有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由2015年的145家提高到2018年的306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比重由2015年的11.6%提高到2018年的26.6%,越来越多的企业转向以科技创新提质量、增效益的轨道。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