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清华大学专家团队代表走进湖北

2019-11-14 14:06: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通讯员 江婷 谢家齐

11月13日,“湖北省-清华大学产学研专场对接会暨2019年科惠行动清华专场”在武汉成功举办。来自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微电子所、土木水利学院、机械工程系、化学工程系等12个专家团队,以及来自湖北省各市州科技局、科技服务机构及科技型企业200余名代表参加了“对接会”。

湖北省-清华大学产学研专场对接会现场 柯皓 摄


项目路演环节,通过前期沟通对接,清华大学针对湖北省产业特点和企业技术需求,带来了系列适合落地湖北的成熟应用成果,它们是并联机器人理论研究与装备研制技术、电磁超声导波缺陷检测仪、生物活性分子合成新方法、智能感知与物联网天线、工业VOCs气体生物控制技术等科技成果,清华大学研发团队在现场向相关领域企业就这些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

现场洽谈环节,通过湖北技术交易所对全省相关领域企业技术需求的征集、分析筛选及精准匹配,企业主要负责人与清华大学专家“一对一”洽谈,其中中铁科工集团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湖北医药学院提出了拟投入金额高达上千万的技术需求,并与清华大学相关领域专家进行了精准对接。

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葛琳介绍,此次活动不仅是湖北省与清华大学产学研对接的首场,也是清华大学采取校外集中对接方式的首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2个清华大学专家团队代表走进湖北,以科惠行动为载体,针对湖北企业技术需求,与企业“面对面”“一对一”洽谈,助力湖北产业创新发展,为企业出谋划策,共同破解企业技术难题,省科技厅也将以此为契机,为清华优质成果转化落地湖北保驾护航,科惠网也将对专家成果全程跟进,做好“保姆式”服务。

清华大学付华教授(中)和技术需求企业对接 柯皓 摄


本次对接活动分为提前匹配对接、活动现场洽谈、会后实地诊断和组织企业进清华四个阶段,湖北技术交易所将全程跟进项目落地。清华大学科研院科技开发部主任张虎表示,企业是成果转化的主体,这次活动实现了“政府搭台、企业与科研人员唱戏”的目的,清华大学将结合湖北省各市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状况开展专项合作,聚焦湖北省行业龙头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等,共同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

据悉,本次湖北省-清华大学产学研专场对接会是湖北省科技厅2019年组织的第15场科惠行动,更是一次省校合作的科技盛会,通过相关政府部门联动“搭台”,为省内企业创新发展中的难题出“实招”,助力湖北省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促进清华大学先进科技成果在湖北落地转化。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