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生病”,“工程医院”来“救治”

2019-11-14 14:06: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科技日报记者 乔地

人生病了,去医院看医生。基础设施“生病”,“工程医院”来“救治”。近日,在“工程医院”共享平台建设与运行研讨会上,4位中国科学院院士、19位中国工程院院士、1位加拿大工程院院士以及众多专家学者齐聚郑州,共话“工程医院”这一新课题。

“工程医院”概念,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教授王复明首提并实施。他说,近年来,大坝、道路、桥梁、隧道、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发展迅速,规模巨大,养护修复任务日益繁重,安全保障与可持续运维面临技术、人才及体制机制等诸多挑战。“基础设施也像人一样,在其生命周期,会生病,会老化,会得‘慢性病’,影响使用寿命,也会出现急病险情导致工程短命,甚至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基础设施也需要体检、需要养护,病害要早诊治,工程险情要尽快排除。目前,国内外尚没有针对这些基础设施的综合性‘医院’。”

   

“工程医院”是面向土木、水利、交通等行业开放共享的公益服务平台,主要聚焦基础设施“疑难急险”病害检测诊断与修复治理,构建跨地区、跨行业、网络化的开放共享综合服务平台,探索创新政产学研用协同合作模式机制,充分发挥高端专家智库作用,共建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培育、人才培养、技术培训及科普教育基地,为提升基础设施安全运维水平提供技术、产品及人才支撑。

坝道工程医院于2017年11月5日在郑州成立。两年来,“工程医院”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逐步明确了功能定位、体系架构、协同合作模式和运行管理机制,基本建成了“工程医院”网站,在全国各地陆续成立了30多家具有行业优势和地区特色的“工程医院”。

以交通为例,据统计,每年全国有数千公里的高速公路要进行大中修,路面严重损坏、路基沉陷等病害降低了公路使用寿命,影响行车安全。“‘工程医院’共享平台可以实现典型案例和先进技术的共享,以便更好地促进‘疑难急险’的病害诊治。”中交集团科技部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坝道工程医院副院长张娟说,目前,全国30多家“工程医院”已解决了多项基础设施“疑难急险”重大问题。

目前,全国建筑防水之乡驻马店市平舆县坝道工程医院综合试验场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平舆县面临技术创新能力不足,高层次人才匮乏等多方面困难。”平舆县委书记张怀德表示,他希望依托坝道工程医院的平台,加强校地合作,培训防水人才,力争把平舆县打造成“防水人才的摇篮”。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就是创新,人才培养是制胜之道。”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李楠表示,将高度关注“工程医院”建设并给予相应的支持。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认为,“工程医院”的建设高度契合了国家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发展战略,贯通国家需求、工程建设需求和教育链条,是推动教育综合性改革的有益探索,可以称为产教融合的典范。

中国工程院院士崔俊芝说,“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中,‘工程医院’应该加强标准化和规范化服务体系建设,形成人才培养模式体系和规范化、高质量的大数据采集、管理体系。”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