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传递的新动向

2019-11-14 14:06: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科技日报记者 乔地

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近日在郑州召开,以“感知世界、智赢未来”为主题,以“国际化、智慧化、专业化”为特色,旨在打造技术先进、应用繁荣、产业链完善、营商环境优越的传感器产业生态发展系统,助推郑州建设全国重要的特色智能传感器产业基地,建设国际知名的智能传感器应用示范城市,打造郑州经济发展的“新标志”。大会整体活动由传感器大会、传感器展会、传感器大赛(决赛)(一会一展一赛)三大板块组成。

世界顶尖专家眼里的传感器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麦肯锡国际咨询公司高级顾问陈向力博士作了《新一代智能制造发展战略与传感器技术》主题报告。他说,传感器技术的成熟度是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快速发展的智能制造应用则需要对传感器技术进行进一步的创新。陈向力从智能制造和数字运营的现状、趋势,进一步探讨了新传感器技术开发的挑战和机遇。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阿尔夫莱德·吉阿科莫·西噶达(Alfredo Giacomo Cigada)教授演讲主题是《传感器:一切测量系统之根基》。他说,测量在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各种应用于测量的新型传感器不断在研发使用。但将传感器插入复杂的测量系统中时,传感器每个部分都必须与系统整体保持一致,如何让传感器正确的使用却不破坏原有系统结构和功能,这就需要对传感器可能产生相关问题进行评估。

日本松下全球传感器首席技术官今井寿教作了题为《工厂自动化过程中传感器的技术革新及展望》报告。随着5G的商用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大面积落地,IoT市场已经全面爆发,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传感器市场正向着自动化、无人化的方向快速发展,今井寿教分享了随着松下市场的扩大、传感器的进化以及与更高程度的自动化需求变化,松下是如何不断创新和发展的以及未来传感器技术发展和趋势。

德国西克传感器公司首席科学家夏恩·麦克纳玛拉(Shane MacNamara)演讲主题是《工业4.0对传感的影响》。夏恩·麦克纳玛拉介绍了传感器智能和传感技术创新的具体实例,概述了i4.0是如何实现的。他提到,传感器是第一个接触点,也是连接工业4.0的重要始点,随着数字化,传感器不再只是“感知”,他们也开始“思考”,通过传感器生成的数据,结合专业领域知识经过分析、处理、从而对生产过程进行预测。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作了题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传感器》报告。倪光南提到,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软件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驱动力,开源软件将促进软件业开放创新,我国应更好地发展开源软件,迎接开源芯片的发展新潮流。未来RISC-V很可能发展成为世界主流CPU之一,从而在CPU领域形成Intel、ARM、RISC-V三分天下的格局。

IEEE传感器委员会理事、光学传感器研究中心主任艾尔费德•刘易斯(Lewis Elfed)教授作了《现代肿瘤临床治疗中用于辐射测量的光纤传感器》主题报告。艾尔费德•刘易斯介绍了基于塑料光纤(POF)的微型光纤实时x射线辐射传感器精度的改进。POF辐射传感器最初是一种具有有限(毫秒)响应时间的实时剂量计,其发展可以追溯到这一领域的最新发展,其中包括超快速响应时间和亚微秒(约20纳秒)分辨率的检测系统。

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规划首次披露

在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上,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会峰讲解了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规划,这标志着该规划正式对外发布。规划明确提出两个目标: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传感器小镇,构建“一谷多点”的产业空间布局,同时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和有效的集聚手段。

近年来,河南省高度重视河南传感器产业的发展。此前印发的《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建设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并支持创建国家级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推进MEMS微机电系统研发中试平台建设。

郑州市政府专门制订了智能传感器产业培育专案,明确提出:“经过3-5年发展,郑州市智能传感器产业基本呈现技术先进、应用繁荣、产业链完善的产业生态系统,打造中国 (郑州)智能传感谷,成为全国重要的特色智能传感器产业基地,建成国际知名的智能传感器应用示范城市。”

郑州高新区经过多年发展,在传感器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已经形成较好的发展优势,拥有以汉威电子为代表的国内龙头企业,集聚了新开普、新天科技、光力科技等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传感器行业企业54家,智能传感器终端领域汇聚众多隐形冠军企业,汉威科技的气体传感器和气体检测仪表国内市场占有率均居第一位,光力科技的瓦斯抽采管网监控系统市场占有率90%左右,日立信的智能电网终端产品在电力行业仪表配套市场份额达到50%左右,新天科技的智能水表及系统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威科姆的智慧教育综合解决方案,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驰诚电气的物联网络监控系统国内领先……郑州高新区智能传感器领域技术和产品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产业化水平居于全国上游。

基于河南省以及郑州现有的产业环境和产业基础,规划明确提出两个目标: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2025年传感器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利税150亿元,实现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0家以上。其中年销售收入50-100亿元的企业达到2家以上,年销售收入20-50亿元的企业达到10家以上。

建设国家级研究中心,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100家。建设传感器小镇,构建“一谷多点”的产业空间布局,一谷即以郑州高新区为中心,重点建设智能传感器小镇,重点发展MEMS传感器、传统工艺传感器、传感器材料、终端等环节,多点则是指航空港区、经开区、郑东新区、二七区等区域,发展重点以智能传感器终端,以现有汽车电子、仪器仪表等存量环节为主,同时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和有效的集聚手段。

传感器产业小镇打造智能传感器材料、智能传感器系统、智能传感器终端“三个产业集群”,发展环境传感器、智能终端传感器、汽车传感器“三个特色产业链”,推动郑州市智能传感器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差异化、高端化发展。

围绕“三个特色产业链”和“三个产业集群”的打造,郑州高新区还将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如筹建郑州智能传感器研究院以及引进智能传感器的平台带动技术创新,同时推动产学研的平台合作,在已有的国家实验室和大学资源的基础上,深化校企合作,建设共性技术的测试平台,构建郑州的标准和检测,带动产业发展。

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规划由赛迪研究院编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为专家团队评审通过,旨在打造技术先进、应用繁荣、产业链完善、营商环境优越的传感器产业生态发展系统,助推建设全国重要的特色智能传感器产业基地,建设国际知名的智能传感器应用示范城市,打造郑州经济发展的“新标志”。

智能产业的投资机遇与前景

在活动的圆桌论坛环节,来自国内的知名创投和相关智能产业公司齐聚一堂,共论“智能产业的投资机遇与前景”。

郑州高新区管委会总金融师李景辉介绍,作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郑州高新区是河南省科技资源集中、创新活力强、创业环境优、金融(资本)服务好的区域。近年来,高新区围绕以建设“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目标,以“四链一城”为实践路径,积极完善“金融链”,搭建“一体两翼六平台”的科技金融体系。

据了解,目前高新区共聚集金融机构114家,管理资金规模700多亿元,其中股权投资机构60余家,2018年累计为区内科技型小微企业放款24亿元,同比增长38%。

李景辉介绍,在完善金融政策方面,郑州高新区设立了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补偿池、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高新知识产权基金等。政府每年拿出2亿元预算资金专项用于产业引导基金,近期由高新区政府发起设立的15只产业引导基金,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实施。这些产业基金包含了:天使投资、创业投资、pre-ipo等,基本涵盖了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的企业全生命周期。同时,郑州高新区还积极与中豫担保、中原再担保合作,通过搭建高新区融资担保服务平台,解决辖内高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下一步郑州高新区还要设立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基金、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引进蚂蚁金服、网商银行等新型金融业态,通过一系列“硬核”措施促进产业发展。

李景辉表示,在资本市场建设与服务方面,郑州高新区紧抓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机遇,对接各方资源,搭建了挂牌服务协会、全景路演中心、科技金融广场等服务平台,出台系列政策,积极培育优质企业挂牌上市。已累计助推14家公司上市,约占全省的1/5;有75家企业新三板挂牌,约占全省的1/4。2019年郑州高新区企业天迈科技首发过会,实现了资本市场新的突破。

为更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今年6月份,郑州高新区联合多家单位发起资本力量生态平台项目,搭建“1+6+N”服务体系。即每年一期科技金融峰会,利用资本元素力争打造成为涉及面广泛的“百货店”全面服务全省乃至全国,用服务吸引资源,用资源促进高新区发展,“6”是全年6次会客厅专题沙龙,打造成高新区未来主导产业发展的“专卖店”精准对接外部资源,“N”是N场N次不同形式的落地活动。

“未来,郑州高新区将着力打造资本力量品牌,开放整合郑州高新区内外科创金融资源,释放出资本力量的能量,助推河南高质量发展。”李景辉说。

7家智慧科技企业路演,60家机构集体把关

作为此次活动的重要环节,郑州科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赛博飞特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河南芯盾网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郑州大河智信科技股份公司、河南埃尔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启源火种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全能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项目路演。

郑州科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慧科技)董事长陈志宏率先就公司的情况进行了路演。科慧公司成立于1993年,公司的前身是郑州机械研究所科慧公司,于1996年进行了股份制改造,2014年在新三板挂牌。作为智能制造行业的先驱者,科慧科技成功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机器人,并以此为原点,多元化多渠道建立以自动化专机、工业机器人工作站、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化工厂为主的智能制造全生态产业链,进一步打造数字化物联新模式,目前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化工、机械、军工等行业。科慧科技现场公布了科创板上市规划。

在现场提问环节,对于投资人提出的科慧科技目前已经拥有的核心成果有哪些?陈志宏表示,作为一家致力于焊接自动化技术领域的产品创新及新产品研究开发的公司,科慧科技目前已拥有82项国家技术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具有一个省级研发技术中心和一个省级工程实验室,一个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中。

启源火种公司是一家中国本土工程和机器人设计公司,主要从事研制开发实用移动机器人及模拟仿真软件。赛博飞特则专注在人体物联网,依托高精度运动传感器和人体数据模型,实现了集物理模型、数据科学、人体功能运动链、机器学习为一体的智能康复运动可穿戴技术解决方案,目前主要应用于康复医疗领域。

7家智能科技公司的集体路演吸引了包括安创资本、顺为资本、华信资本、鼎石基金、彬复资本在内的60多家知名创投机构的目光。

对于此次路演,彬复资本合伙人朱健表示,“尽管从这几年创投领域的投资热情来看略有下降,但科技类、传感器方向依然是创投机构关注的热点。此次资本力量会客厅的举行,让创投机构能够更近距离地看到河南智能科技企业当中的佼佼者,也为我们下一步的投资积累更多投资标的”。

大会邀请日本京都自动化联盟、OPC(中国)基金会、英国皇家特许计量及控制学会、意大利仪器制造商协会、马来西亚机器人行业协会等5个国际组织协办。 本次大会专题邀请了全球传感器领域包括中、美、日、德、英、意、韩等8个国家和地区12个国际组织的专家,西门子、松下、霍尼韦尔、GE、阿里、京东、达索、中石油、中国航天研究院等企业界代表出席此次大会。更有包括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传感器行业知名企业300余家企业参会参展。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