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19个科技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2019-11-12 15:07: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科技日报讯(王迎霞 通讯员康吉安)“我不但学到了实用的肉牛养殖技术,每年还能分红4000元增加收入,今年连入股的本金也给退了。我觉得这种形式对农民非常好!”11月11日下午,在宁夏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园林村建档立卡户肉牛托管入股分红仪式上,伍平娃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喜悦。

拿到分红的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园林村建档立卡户喜笑颜开。康吉安 摄


3年前,银川市科技局在园林村开展科技扶贫项目,以“科技项目+龙头企业(科技特派员)+村集体+建档立卡户”的模式,通过企业带动20户建档立卡户脱贫。

“当时每户出资2000元,科技局给每户出资14000元,在壹泰牧业每户托管了2头肉牛,连续3年进行分红。”园林村党支部书记杨金仓介绍说,村民们拿到分红后有的投入设施温棚,有的投入养殖业,现已全部脱贫。

按照这一模式,银川市科技局还在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五村、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分别实施了“肉牛标准化养殖技术示范”“香菇设施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目前,滨河五村集体各收入红利4万元,较上年翻了一番,而“香菇设施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已经带动户建档立卡户实现精准脱贫。

一直以来,银川市科技局坚持科技创新创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开展“百名专家进百村 脱贫攻坚建新功”活动。从全市870名科技特派员中遴选出的50位科技扶贫特派员,采取技术攻关、成果转化、要素对接、项目带动等措施,加快推进贫困地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和科技、人才、金融资源集聚。至目前,全市实现了贫困村科技扶贫特派员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

2018年以来,科技局共组织实施科技创新及脱贫富民项目19个,落实自治区、银川市财政科技资金570万元,带动项目总投资8417万元,覆盖贫困村32个;定点帮扶村新增科技扶贫项目3个,落实项目资金58万元,带动投入180万元。

与此同时,银川市推广食用菌高效栽培技术、肉牛综合养殖技术、土壤修复改良技术、设施绿色丰产技术等一批先进适用技术,为贫困村扶贫产业提供了强力支撑。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