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三农,100项重大农业科研成果亮相甘肃

2019-11-12 14:31: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杜英

科技日报兰州11月10日电(杜英)10日上午,100项重大农业科研成果亮相首届甘肃省农业科技成果推介会。本次推介会以“支撑特色产业,服务地方经济,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旨在向全省推介以省市州农科院为主研发的最新科技成果,来自甘肃省农科院及市州12个农科院所带来胡麻、玉米、小麦、马铃薯、啤酒大麦、藜麦等八大类60余种新品种;旱地马铃薯立式深旋耕作、农产品贮藏加工、戈壁农业、中药材种子丸粒化及种苗繁育等40余种农业新技术;马铃薯微型种薯包衣剂、花卉胶囊专用肥、缓释专用肥、生物有机肥、氨基酸营养液等20余种农业新产品;众多新品“吸睛”无数。


活动现场。周晶 摄


当前,甘肃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课题,也对加速成果转化提出了新的要求,破解甘肃缺水难题、加快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在乡村振兴中加快城乡融合协调发展、找准“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力点成为甘肃省农科院探索发力的重点。

2018年5月,省农科院和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签订了农业项目扶贫协议,将科技成果转化同产业扶贫有机结合起来,依托省农科院的科研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积极提供技术示范和全程技术服务。“2019年,东乡县六个乡镇共推广种植藜麦新品种4500亩,饲用甜新品种4400亩,饲用玉米新品种4000亩,增收效益十分显著。”东乡县副县长焦建国说。

同时,甘肃省农科院发挥自身优势,整合科技资源,形成了以各类项目为纽带、以农村基点为载体、科技人员为智力支撑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服务机制。自2012年以来,连续组织实施以百名专家领衔的团队、进驻百个村企、转化百项成果为主要内容的“三百”增产增收科技行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8年累计投入资金超过2000万元,累计增加效益20亿元以上。目前,陇薯系列马铃薯、陇亚系列胡麻、陇椒系列辣椒、陇糜陇谷系列杂粮以及陇鉴、陇春及兰天小麦等新品种,旱作农业技术、节水农业技术、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全膜覆土穴播技术、设施栽培技术、现代果园管理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马铃薯抑芽防腐剂及配套设备、苹果白兰地及果醋等新产品,广泛应用于生产实践,为甘肃现代农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

除了展览,会上还路演推介了17类重要创新成果。举行了“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授牌仪式和成果交易签约仪式。定西市政府、甘肃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兰州新区管委会分别与省农科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甘肃农垦良种有限责任公司、甘肃瑞丰种业有限公司、兰州新区陇原中天羊业有限公司等10家龙头企业分别与省农科院相关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这些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将给我省每年带来上亿元的经济收入。”甘肃省农科院院长马忠明表示。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