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技术转移及成果产业化要解决三大问题

2019-11-08 14:32: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科技日报张家港11月8日电(记者张晔)近几年,我国汽车产业一方面遭遇产量徘徊不前,另一方面面临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为标准的百年大变革,该如何应对?11月8日在江苏张家港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上,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认为,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首先要解决创新问题,但是技术转移还面临三道坎。

成波说,技术是无形的,无形技术光靠自己去产业化创造不了价值,必须通过一些技术转移,通过技术和资本和市场,一些创新要素的结合才能实现产业化,才能实现它的价值。

成波仍然指出,“要完成技术转移,技术成果产业化需要解决三方面问题:一是技术供给问题,二是技术转移转化渠道问题,三是技术在产业中怎么推广。”

近年来,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集聚了近2千人创新创业团队,成立了关注于早期股权投资基金,发起成立了近20亿的投资基金,年度研发经费越1亿元,同时也转化了近百项科技成果,累计孵化和投资近百家,已经初步形成了汽车领域的科技成果,高端人才和社会资本集聚示范效应。

据悉,大会作为目前中国汽车行业唯一的技术转移盛会,开启了“汽车行业技术转移工作的破冰之旅”。六年来,有100多位行业顶尖专家、2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20多家整车龙头企业,60多家创投公司、200多个创业项目,600多个优质科技成果、5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共同参与。直接促成了近百项科技成果的顺利对接合作,帮助几十个创业项目获得了近千万投资。大会期间,还同期举办的新能源智能汽车及交通出行产业生态大赛,“高性能低成本钠离子电池”等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

文中图片由大会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