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打造照明与显示智慧产业园

2019-11-08 14:31: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近日,以“照明显示·光聚小榄”为主题的2019中山小榄(深圳)照明与显示行业投资推介暨信息交流峰会在深圳举行。会上,中山市小榄人民政府与深圳市照明与显示工程行业协会签订共建中山小榄(深圳)照明与显示智慧产业园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产业园将重点引进一批5亿级企业,并联合多家亿元级企业共建示范园区,先行先试打造园中园。

现场还举行了产业园首批落户项目签约仪式,深圳市崧盛电子股份公司的“大功率LED智慧驱动电源产业化”项目、深圳市联域光电有限公司“LED智能照明产业化” 项目正式落户中山市小榄镇。

签约现场 。受访单位供图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从打造中国半导体智能照明创新基地,到培育出木林森股份为代表的世界级LED企业,再到位列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20强。小榄镇已形成较为完备的LED产业链配套体系和产业集群。

为进一步提高区域发展协调性,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小榄镇将LED产业作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协作的重点工作,携手深圳全力打造中山小榄(深圳)照明与显示产业基地。

中山市小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魏宏锐表示,小榄镇将依托既有的LED产业优势基础,同时充分发挥深中通道、深茂铁路及轻轨地铁等重大基础交通设施带来的交通区位优势,坚定承接产业转移的信心和决心,实行政府与企业共赢发展。未来将着力统筹产业布局,构建产业生态,优化营商环境,突出项目带动,推动智能照明产业良性发展。

“下一步将从科技创新、设备更新、智能制造等方面对落户小榄镇的优质企业进行扶持奖励。” 中山市小榄镇党委委员李家浩表示,并且将保障企业用地,创新多种落户方式,包括土地出让模式、“三旧”改造“订单式”建设模式、租赁物业落户模式。

近两年,深圳开始探索“联合建楼”模式。去年首次尝试多家企业联合竞拍土地建设总部办公大楼,15家企业集约化使用1万多平方米的工业用地。“联合建楼”模式为小榄镇产业招商拓展了新的思路。

对此模式,中国照明学会半导体照明技术与应用专委会主任唐国庆十分赞赏。“深圳定位为LED企业的科创中心、营销中心,小榄镇可定位为LED企业的智能制造中心。”他认为,中山小榄(深圳)照明与显示智慧产业园不单要引进5亿元级企业,更应汇聚亿元级企业。并借鉴和创新深圳“联合建楼”模式,设立园中园。

广东省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孙昌群博士表示,小榄镇地处珠三角1小时经济圈中心带,更具区位优势、产业优势、项目优势、生态优势、配套优势,必将成为深圳企业制造基地外迁首选地、集群落地处。

深圳市照明与显示工程行业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赵飞表示,协会将与深圳、企业共同努力,汇聚世界级LED产业集群。

峰会上,小榄镇绩东社区和永宁社区通过路演和视频,介绍了街道供地和产业园项目情况。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