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理工大学:“终身教育开放日”社区教育大讲堂活动丰富多彩

2019-10-27 10:12: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健高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建高 通讯员 曹玉洁
截止到10月25日,2019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期间,青岛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师生组成的宣讲轻骑兵走进青岛西海岸新区宝山镇大陡崖村,和村里40余位老党员共话初心,开展社区教育大讲堂活动10多次,深受社会好评。
      
青岛理工大学宣讲轻骑队在西海岸新区宝山镇大陡崖村与村民交流。受访者提供
注重实效,让新思想入脑入心
“我今天讲的70年巨变,有些是用眼睛看到的,有些是从爷爷奶奶们那儿听说的。在座的都是我的长辈,请大家听听我说的对不对……”在活动中,该校大三学生裴悦廷用拉家常的方式开篇,给农村老党员们讲起自己眼中的70年巨变,从吃穿住行上的细节变化入手,细说祖国70年发展的巨大成就、磅礴气象,一下子抓住了农村老党员们的注意力。
宣讲现场,师生或激情洋溢或娓娓道来,从小事讲起、从身边事讲起、从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和成长经历讲起,既讲“大政策”又讲“小道理”,既讲“国家大事”又讲“身边小事”,在“小故事”中体现“大情怀”,把党的光辉历史、红色经典、先模人物事迹、乡村振兴战略揉进个人感受,用村民们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深入浅出地讲给村民老党员,让新思想进村入户,在农村基层落地生根,为乡村振兴夯实思想根基。
      

青岛理工大学宣讲轻骑队向西海岸新区宝山镇大陡崖村老党员宣讲初心。受访者提供
走出校门,在第一线历练成长
在宣讲中,在场学校师生与老党员们面对面互动交流。老党员们忆往事、谈体会;小党员们认真听、频点头,大家热切交谈,场面温馨感人。
理论宣讲不仅使村民受益,更成为青年学生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增强社会责任感的有效载体。“宣讲活动本身就是一堂生动深刻的思政教育课,让我从中看到很多、学到很多。”裴悦廷感到自己的收获特别大:“从老党员爷爷朴实的话语中,能够感受到共产党员身上坚定又温暖的力量,感受到蕴藏着伟大的人格魅力和家国情怀,更感受到‘共产党员’这四个字沉甸甸的责任。”
作为一名青年学生,裴悦廷更加感觉有义务、有责任将课堂中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生活中去服务群众,“我希望,能够有更多机会走进乡村、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各项工作第一线,深入了解国情,激扬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将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
践行初心,传播终身学习理念
学是原汁原味地学,讲是生动活泼地讲。该校机电172班李晨同学讲述的赤子初心逐梦新时代,18级辅导员于璐讲述的薪火相传教师梦,师生们讲述身边实实在在的鲜活事例、分享新变化带给自己的真感受时,不时冒出的农家话,让村民时而频频点头、时而会心微笑。
于璐、裴悦廷等老师和学生就是该学院宣讲轻骑兵大队伍无数小分队的其中一支。青岛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施国盘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院主动发挥高校教育资源优势与服务社会的功能,从学院“求是潮”理论宣讲团中精心选拔培养的优秀师生,积极发挥所学专业优势和宣讲特长,面向社区、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专程开展“终身教育开放日”宣讲活动,严格选育“宣传员”、精心开设“微课程”、深入传播“好声音”,让终身学习理念在潜移默化中“飞入”千家万户,不断推进全民学习、终身学习、建设学习型社会理念“走心”“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 张爽(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