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7年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83.4万人

2019-10-17 17:27: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科技日报记者 王迎霞 通讯员 马媛媛

10月17日,记者从宁夏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2年以来,宁夏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83.4万人,目前剩余贫困人口12.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2.9%下降至3%;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856元增加到9298元,年均增长11.4%。

“今年我区的目标任务是减贫10万人,原州、海原、同心、红寺堡4个县(区)脱贫摘帽。”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刘学智介绍说,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宁夏实施“四个一”示范带动工程,扎实推进“六大行动”,制定奖补政策,指导贫困地区大力发展草畜、马铃薯、冷凉蔬菜、小杂粮、中药材等特色产业,该部分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0%以上。

数字显示,2016至2018年,宁夏分别通过发展产业带动脱贫9.96万人、10万人、9.4万人,累计脱贫29.36万人,占总脱贫人口 的58.5%。目前,盐池、隆德、泾源、彭阳四县脱贫摘帽,原州、同心、海原、红寺堡力争今年脱贫摘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自2018年起,宁夏科技厅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选派170名科技人员作为科技扶贫指导员,派往全区“五县一片”170个深度贫困村开展“一对一”定点帮扶,并结合产业需求和专业特长组成37个科技扶贫指导员工作队,投入1000万元实施了37个科技扶贫项目。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讲解新生牛犊腹泻病和气喘病预防治疗,宁夏师范学院举办硒砂瓜红葱种植技术培训……当日,各地科技扶贫指导员依然奔走在扶贫一线。截至目前,他们累计开展特色种养殖技术培训近千场次,培训农民近2万人次,培育科技示范户1225户,引进推广种养殖新品种和配套新技术各百余项,让农户真正得到实惠。

另外,宁夏强化了扶贫资金投入保障,今年已下达财政扶贫资金57.4亿元,统筹整合涉农资金43.8亿元,自治区专项扶贫资金增幅高于中央1.5个百分点;凝聚各方力量帮扶,中央定点扶贫单位近3年累计帮扶资金5.2亿元,援建了一批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和社会事业项目;持续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各企业和商会累计帮扶资金6亿多元,294家社会组织累计帮扶资金近12亿元。

    宁夏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现场。    安小霞 摄

10月17日上午,科技扶贫指导员李兆义和三区人才王世祥赴宁夏固原市西吉县新营乡大窑滩村开展马铃薯储藏技术培训,并为养殖示范户送去大型铡草机。   李兆义 摄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