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建设,浦东又抢先了

2019-10-17 17:26: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侯树文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这几天,记者走进浦东新区政府办公大楼,发现这里已经实现了5G信号覆盖。这一次,浦东又抢先了。据悉,早在2015年进行4G基站建设时,浦东新区政府大楼也是在全国率先开放建设4G基站。2019年进入5G通信技术的元年,这一年浦东在5G基础设施、场景应用、产业生态建设上火力全开。

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办公大楼顶新建的5G基站

据浦东新区政府5G建设负责人宫晨介绍说,相比4G,5G使用频率高,基站密度将是4G的数倍,基站选址的难度和挑战更大。尤其在寸土寸金的上海浦东,站址更为稀缺,核心城区的基站楼面站超过半数。5G建设过程中,要求浦东铁塔公司尽可能地利用已有的站址资源和社会杆塔资源,实现5G快速、低成本部署,目前建成的3000多个5G基站绝大部分是利用已有资源建设的。

今年8月,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位于浦东的金桥5G产业生态园也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也正式揭牌,全球首个华为5G创新中心落地浦东。据悉,5G产业生态园将打造成5G+未来车、5G+智能造、5G+大视讯、5G+医疗、5G+金融等产业链示范区域和高端人才集聚基地。生态园依托于龙头企业、机构,搭建四大对外开放平台:中国信通院5G标准验证平台、中国移动5G应用创新平台、华为5G创新中心、上汽集团5G智能网联汽车电子创新中心。

在场景应用上,位于浦东祝桥镇的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数控智慧车间已经安装上了华为的5G设备。记者了解到,中国商飞制造中心正在打造“5G智慧工厂”,通过5G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的网络支撑能力,探索5G技术与民用飞机制造的融合。

日前,上海市经信委发布的《上海5G产业发展和应用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到,到2021年,在金桥、张江、漕河泾、华为园区、G60科创走廊形成5G产业集聚的“五极”。其中,浦东金桥将聚焦5G系统设备,浦东张江将聚焦5G芯片。在上海首批打造的5个应用示范区中,浦东也将聚焦5G产业创新,结合智能制造、智慧枢纽、金融服务等领域,打造“一园一带一圈”,即金桥5G生态园、张江5G产业圈、陆家嘴——世博5G应用带,带动全市5G应用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