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大而成功的中国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2019-09-23 15:47:5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浩



科技日报记者 张浩

乌克兰前总理、乌克兰祖国党主席尤利娅·季莫申科9月19日在基辅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0年来中国人民团结一心,用自己的劳动和智慧,走过了一条漫长而又不平凡的道路,建成了一个经济繁荣、幸福安康的现代化强国。新中国即将迎来70岁生日,乌克兰祖国党作为乌议会中历史最悠久的政党,向伟大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诚挚的祝贺。 ”

中国展示了新型的全球领导力

季莫申科说,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基础上,习近平主席领导中国人民致力于消除贫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向世界树立了为人民谋利益的成功典范。这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是极大的鼓舞,为各国增添了无限希望与动力。

季莫申科强调,有着几千年灿烂文明的中国今天巍然屹立,向全世界提供了“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共创美好未来的主张和思想,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新型全球领导力。她认为,一个强大而成功的中国将给包括乌克兰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

乌克兰愿为“一带一路”充实新内容

季莫申科表示,乌克兰是欧亚大陆贸易通道的交叉点,是连接东西方的交通枢纽。乌克兰在经济领域对一切互利倡议都持开放态度。因此,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乌克兰获得了广泛的支持和理解。乌克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希望利用自身经济和地理优势获得新的发展机遇,与各国扩大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季莫申科认为,乌克兰与中国应利用各自参与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整合经济、物流、安全等领域的资源和能力,建立黑海和多瑙河经济区,打造商品和资金交汇的中心,促进“一带一路”中心走廊的发展,同时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增添新活力。她表示,乌克兰在航空领域、文化资源领域以及农业领域拥有丰富资源,乌克兰愿与中国一道建设“空中丝绸之路”“旅游丝绸之路”以及“粮食丝绸之路”,为“一带一路”倡议充实新内容,带来新前景。

“无限的可能实现共同经济增长”

季莫申科说,乌中两国关系建立在牢固的政治基础上。“我始终坚信乌克兰与中国是天然的经贸伙伴。中国人口众多,乌克兰粮食产能巨大;中国寻求产能输出,乌克兰接近欧亚两大消费市场,能够成为中国制造业重新布局的最佳工业和贸易基地”。乌中两国过去在军工、航天和科技等领域有过很多成功的合作。当前乌克兰正在实施大规模的私有化计划,大力改善营商环境。欢迎中国企业参与招标,来乌兴业。

季莫申科最后强调,“我坚信,随着乌克兰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真正的好戏还在后面,我们有无限的可能实现共同的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