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农业科特派赴甘肃开展科技帮扶

2019-09-16 15:40: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陈曦

日前,天津市科学技术局与甘肃省科技厅签订牦牛改良、青稞种植、标准养蜂、药材供应等四项合作协议。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科技专项的一部分,此次签订的四项合作协议中有三项将主要由天津市农业科技特派员实施,这些科技特派员将采取多种形式赴甘肃开展科技帮扶。

据介绍,为落实“万企帮万村”计划,此次赴甘的天津市农业科技特派员将进村入户,通过开展技术推广应用,实施集成示范,共建研发机构,建立长期沟通协作机制等形式,帮助甘肃的贫困户解决种养殖技术难题。

三个项目包括:牦牛改良项目,由天津市农业科学院牵头联合成立“天津市农业科学院驻甘南地区牦牛产业专家工作站”,推广应用可视化输精枪、排卵检测仪等先进设备,应用人工授精对牦牛开展杂交改良和胚胎移植,同时联合成立“天津市农业科学院驻甘南地区牦牛产业专家工作站”,天津农业科技特派员进入工作站开展技术示范和培训工作;青稞种植项目,由天津农学院在甘南藏族自治州挂牌“天农——甘南青稞联合研发中心”;标准养蜂项目,养蜂专家、正达蜂业公司总经理许继明先后深入康县和临潭县贫困村,指导中华蜂养殖,现场答疑解惑,一次签了三个贫困村的结对帮扶协议,尤其是途径未在计划之内的肖家沟村,村委会听说专家来意,强烈要求与正达蜂业签署了村企结对协议。未来,正达蜂业将在临潭县成立养蜂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示范基地,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向他们发放蜂箱、养蜂用具,并帮助他们培育优良峰种群,确保贫困户如期脱贫。此外,还将定期举办技术培训和现场观摩,应用微信、视频会议等方式,建立远程培训和观摩机制对基地农技人员、示范户、农民展开培训。

天津市科技局工作人员表示,天津市科技资源丰富,拥有近千名农业科技特派员。下一步,天津将有更多的农业科技特派员赴甘,开展更多农业领域项目的科技帮扶。

责任编辑: 姜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