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龙神”揭示恐龙多样性鸭嘴龙家族再添新属种

2019-09-11 10:13: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发掘于日本的恐龙新属种。

图片来源:《科学报告》网站  

科技日报记者 张梦然

英国自然科研旗下《科学报告》近日发表一项研究,考古学家报告了一个此前未知的晚白垩世鸭嘴龙的新属种。新化石发掘于日本,骨骼完整,被命名为“日本龙神”。这是日本境内发现最大的恐龙骸骨,同时,这一新发现再次向人们揭示了恐龙多样性。

鸭嘴龙是晚白垩世非常成功的一类恐龙,它们的化石曾出现在北美、南美、亚洲、欧洲和南极洲。

此次,日本北海道大学研究人员小林快次和同事,在日本北海道一处地层的海相沉积中发现了这一最新的鸭嘴龙,并将其命名为Kamuysaurus japonicus,意为“日本龙神”。研究人员指出,在受海洋影响的环境中发现鸭嘴龙实属罕见,新发现将帮助研究人员更好地认识鸭嘴龙科恐龙在这类环境中的多样性。

该样本有7200万年的历史,长约8米,来自于一个中等体型、完全发育的鸭嘴龙。研究团队报告了该恐龙一系列独特的特征,包括头骨上的小嵴和一排较短的、朝前生长的神经棘。

对该样本的分析显示,它与远东其它鸭嘴龙具有亲缘关系,如中国的莱阳龙(Laiyangosaurus)和俄罗斯的克贝洛斯龙(Kerberosaurus)。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发现有助于进一步认识远东地区的鸭嘴龙多样性以及鸭嘴龙科在晚白垩世(1.005亿至6600万年前)的演化,同时也可以论证在早期演化阶段,沿海环境是促进恐龙物种多样性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