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何时驯化、藏马为何耐受低氧 都弄清楚了丨最新发现与创新

2019-08-19 16:17: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瞿剑

中国马何时驯化、藏马为何耐受低氧 都弄清楚了丨最新发现与创新

科技日报记者 瞿剑

据中国农科院最新消息,该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畜禽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创新团队,发现了藏马低氧耐受遗传调控机理,并首次推演出了中国马驯化起源历史。相关研究成果近在线发表于《分子生物与进化》。

团队首席、中国农科院北京牧医所研究员马月辉表示,马的驯化起源对人类历史进程影响巨大,尤其在战争、运输和农业领域有革命性影响。但一方面,由于家马祖先的灭绝和青铜早期遗址的遗失,中国马驯化起源的时间一直存在争议,国外普遍认为中国马起源较晚,约在殷商时期;另一方面,有关马低氧耐受性的研究亦受到藏区极端环境的严重阻碍。

团队通过十余年努力,寻遍大江南北,系统性收集并保存了26个家马品种,合计获得近千份的遗传材料,累计进行了百余次高原血氧实验测定,为后期的基因组测序和关联分析奠定了重要基础。

团队又通过多种进化模型的构建和模拟,首次推演出距今约3700年前中国马祖先发生了一次重要分化,形成北方马、西南马和藏马三大类群,该结论支持了中国马驯化起源远早于殷商时期的观点。研究还发现,藏马与西南马之间存在不对称的基因交流,与连通滇藏的“茶马古道”时间一致。基于选择信号和携氧能力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发现了藏马低氧耐受的致因突变——低氧诱导因子EPAS1的R144C精氨酸144半胱氨酸的突变,能够增强EPAS1的稳定性,上调低氧诱导通路HIF基因的转录,进而提高藏马的携氧能力和低氧代谢水平,从而更好地适应藏区极端的低氧环境。这就为藏区克服低氧“瓶颈”、进行马匹引种改良提供了可能。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