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请无纸化 进展检查精简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切实为科研人员“减负”

2019-08-13 00:34:11 来源: 作者: 操秀英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大力简除烦苛,使科研人员潜心向学、创新突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说到科研人员的心坎上,也被落实到有关部门的行动中。近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推出多项举措为科研人员“减负”。

今年,自然科学基金委继续扩大无纸化申请试点的范围。“无纸化申请试点工作的具体做法是在项目申请时仅要求申请人和依托单位提交电子版申请书,无需提交纸质版材料,待项目获资助后由依托单位补交申请书纸质签字盖章页。”自然科学基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对重点项目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无纸化申请试点工作进行总结的基础上,2019年,自然科学基金委将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也纳入无纸化申请试点范围。至此,无纸化申请的项目数占总申请项目数的比例超过了45%。“实施无纸化申请减轻了科研人员和依托单位的负担,同时,上述三类无纸化申请项目中约80%不予资助项目无需打印纸质材料,这也大幅减少了纸张的浪费。”上述负责人表示。

此外,2019年,自然科学基金委在梳理申请书和附件材料的基础上,将申请书格式和附件材料的要求进一步简化。该负责人举例说,以往申请人在申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时,需要提供学术委员会或专家组推荐意见,考虑到最终要由依托单位把关,并且在提交申请前依托单位已承诺认真审核,因此,2019年取消了提供学术委员会或专家组推荐意见的要求。

“此前,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面上项目一样,需要列出参与者。由于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属于人才类项目,定位于培养青年科学技术人员独立主持科研项目、进行创新研究的能力,2019年,自然科学基金委取消了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要列出参与者的要求,引导评审专家关注申请人本人的创新潜力。”该负责人表示。

另外,自然科学基金委和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科学基金项目和资金管理的通知》,简化项目预算编制要求,赋予依托单位项目经费管理使用自主权,进一步下放预算调整权限。目前,定额补助类科学基金项目预算表、决算表仅包括一张表格和一份说明书。

同时,自然科学基金委严格控制各类检查的频次,杜绝各种不必要的、重复的检查。上述负责人介绍道,对于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等,一般不开展过程检查,仅在必要时进行抽查。对于其他研究目标相对明确、资金体量较大的项目,如重点项目、重大项目等,自然科学基金委按照相关项目管理办法要求,在项目实施中期组织同行专家采取会议或者通讯评审方式,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一次检查。

责任编辑: 孙照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