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时代绽放的经济新态势

2019-07-22 14:48: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寇勇

科技日报记者 寇勇

编者按 70载风雨历程,70载壮丽诗篇。新中国成立的70年,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大奇迹,印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与光荣。在这70年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巨大成就。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栏目,展示各地的创新力量。

7月18日下午,钟灵毓秀的鹰潭市华泉小村,时值“江西国际移动物联网博览会”召开之际,记者见到从上海来到此地旅游的退休教师王喜民。王老师说,头一天在5G信号全覆盖的龙虎山核心景区,“智慧竹排”和“VR气球”给了他全新的游览感受,他原本打算今天前往井冈山,听说博览会召开,特意多留一天,到现场来体验各种以“智慧”冠名的物联网最新技术。“这次旅游,颠覆了我对鹰潭的认识!”他由衷地说。

2019江西国际移动物联网博览会签约现场。(六六摄)

无独有偶,一周前的7月11日,记者收到来自井冈山的微信,黄洋界下的神山村支部委员赖志成告诉记者,在产业+科技、环境+创新的扶贫新政带动下,今年村里人人入股的黄桃、茶叶等合作社又迎来了丰收年,由于品质好,互联网成为农产品销售的生力军,全村54户村民户均年纯收入将不下5万元。“下次来采访,有好多致富典型可以写!”52岁的老赖在微信里扮了个笑脸。

从“千年道都”鹰潭,到“星火燎原”井冈山,王喜民、赖志成们从侧面见证了赣鄱大地的新时代足迹。在红色、绿色和古色的映衬下,“江西老表”正在谱写着一曲曲勇于进取的华美乐章。

动能转换力促跨越发展

2017年9月13日,江西省政府在全国首开先河,与科技部、工信部签署了国家03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框架协议,此举被江西的主政者们视为加快江西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

作为建设物联江西的重大举措和产业提质增效的引爆点,在省委、省政府的推动下,全省上下开始构建以鹰潭为核心区,以南昌、赣州等6市为拓展区,以抚州、吉安等5市为辐射区的“1+6+5”空间推进格局,力图将江西省打造成全球范围内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产业创新发展的“中国名片”。

江西省副省长吴晓军与5G智能机器人握手。(六六摄)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江西速度”展露无遗。其中在全国率先实现了NB-IOT和eMTC两张网省内全覆盖,全省已有智慧水表、智慧停车、智慧路灯、智慧森林防火和智慧消防等近百个应用场景,智慧旅游、智慧河长等亦全面启动。据江西省副省长吴晓军介绍,目前全省物联网企业达到了400余家,模组、传感器智能终端等产业链初步形成,2019年上半年物联网产值已经超过了400亿,今年确保800亿,力争1000亿。

2018年10月19日至21日,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举行,虚拟现实技术成为南昌产业变革的醒目标签,160余家国内外企业携最新的高端技术参展,33个项目逾60亿元投资落户南昌红谷滩VR产业核心生态圈。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表示,通过借“虚”强实,到2020年,南昌将建成基本健全的VR产业链条,从而在撬动上万亿元的市场中赢得发展先机。

进入本世纪以来,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成为江西历史进程中最为热门的词汇,为力补经济基础薄弱的短板,从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到“一廊两区五城多点”创新区域体系的构建,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到“万物智联”品牌的铸就,新旧动能转换正在日复一日地跨越前行。

精准脱贫焕发三农新貌

盛夏时节,遂川县高坪镇车下村头的“e邮站”门前,油茶、茶叶、龙藏米果、笋干、野蘑菇干等“山珍”运进运出,一派兴旺景象。村支书张冬梅高兴地对记者说,借助“邮乐购”农村电商平台,全村人均增收4700元,贫困户人均增收3200元。

自1986年国家科委提出“科技扶贫”概念以来,“增强造血功能”“扶贫+扶智+扶德+扶勤”的内涵及外延在江西贫困地区不断丰富,以四级联动为保障,以产业培育为抓手,以人才技术为关键,以创新驱动和区域合作为推力的扶贫体系日趋完善。在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的精准定位下,全省共建立乡镇扶贫工作站1551个,村级扶贫工作室17230个,覆盖率均达100%。

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一瞥。(寇勇摄)

资料显示,从2013年到2018年,江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346万人减至50.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9.2%下降至1.38%,许多农业新项目和新技术开始扎根贫困乡村,越来越多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的新型农民从中脱颖而出。通过产业扶贫全覆盖、健康扶贫再提升、搬迁扶贫再精准、教育扶贫再对接、贫困村村庄整治再推进,到2020年,6个固定贫困县和1个省定贫困县共387个贫困村将全部摘帽退出,全省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7月17日,记者从2019年上半年江西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继续位居全国“第一方阵”。数据的背后,是新旧动能转换和民生改善的获得感,更彰显着红土地上“日行千里、足下生金”的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