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给孩子报补习班?这一课千万不能落下!

2019-07-22 12:57: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代小佩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代小佩

武汉张女士和丈夫身高都不错,但两个孩子都比同龄人矮很多。日前,夫妻俩带孩子去医院就诊后才发现是“矮小症”作祟。遗憾的是,14岁女儿骨骺已闭合,身高定格在1米5,没有再长高的机会了。

7月15日-7月20日,正值暑假,中日友好医院儿科开展了义诊周,为宝妈奶爸解答有关孩子身高的困惑。


等待接受义诊的孩子

“身高不像运动能力和智力那样影响正常生活,所以更像是美学上的关注点。但有一部分孩子低于预期成年身高(男160㎝,女150㎝),可能是疾病导致。”中日友好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王琨蒂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儿科专家表示,孩子生长缓慢或身材矮小,首先要查找病因:是宫内发育迟缓,还是后天喂养不足?是缺乏生长激素,还是家族性矮小?

“在查找病因过程中,大夫问的病史很多。”中日友好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云峰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妈妈孕期是否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孩子出生的身高体重、后期喂养情况等,医生都要了解。

在给孩子做检查后,发现是生长激素缺乏,可能需要用生长激素干预身高。“但生长激素不能滥用,前提是要完善检查。一般身高低于第3百分位,才认为是可能存在疾病因素。”王云峰强调。

检查时,大夫会首先给孩子做骨龄。“小朋友都有骨骺,青春期结束长骨间的缝儿基本就全闭合,基本不会再长高。”王琨蒂说,有个别人在成年年龄还能出现‘窜一窜’可能是骨龄小于实际年龄,这部分人往往是青春期开始比较晚,所以在别人都不再生长时,他可能还会有明显的身高增长,即所谓的“晚长”。

但要提醒家长注意的是,“晚长”“二十三,窜一窜”者只发生在极少数人,千万不要盲目认为自己孩子是“晚长”,而耽误了最佳干预时间。


5岁男孩,骨头有缝


18岁男孩,骨头闭合

“如果骨龄比年龄落后2岁以上,需要进一步做生长激素方面的检查;如果骨龄和孩子年龄一致,则可能是其他原因,有些疾病,比如特发性矮小、小于胎龄儿等,也需要应用生长激素干预,但有些病因,则需要生活等方面的干预。所以,要搞清孩子病因再进行治疗。”王云峰说。 

另外,儿科医生可以给孩子预测成年终身高。如果预测孩子将来的身高能够达到中国人群正常身高范围,医生一般不建议对孩子身高进行药物干预,可以通过生活方式的干预,比如,饮食、睡眠、运动等,尽量使成年身高发挥至遗传身高的高限。

“希望家长早点关注孩子身高。遇到身高问题,可以找大夫诊断。不是所有孩子都需要药物干预,大夫会筛查出来哪些需要干预,哪些需要给予生活指导。”王云峰强调。

值得注意的,性发育提早也可能对孩子身高产生影响。王琨蒂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性发育提前,身体分泌的雌激素会刺激骨骺闭合。”女孩8岁前乳腺发育男孩9岁前睾丸增大是性早熟的表现。

“但也别太紧张。虽然早点发育和晚点发育可能会有区别,但若在正常范围内波动,就不必干预。”王琨蒂说。

王琨蒂表示,从全球调查来说,小孩子性发育是有所提前,但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大。“而且,性发育提前并不是一定导致身高异常。有些孩子身高增速与骨龄发育相匹配也没问题。得看具体情况。”

最后,生长发育专家给出了一份正常儿童生长指南:

1、睡眠。每天晚上10点以前进入深睡眠,因为晚上10点到凌晨2点是生长激素自身分泌的高峰期,更有利于孩子生长。

2、运动。建议每天运动1.5个小时。要做有意义的运动,达到出汗、心率增快的效果,从而刺激生长激素分泌。专家表示,跳绳是不错的选择,属于全身运动,而且不挑场地。

3、饮食。建议不要太胖,脂肪细胞可能有一部分也会产生雌激素,引起骨头早闭合。

4、喝奶。如果不过敏,每天喝500毫升鲜牛奶为宜。

5、防止性发育提前。少吃反季节的瓜果、蔬菜,不食用保健品、慎重食用可能含有激素的食品。

6、定期随诊。家长要动态关注孩子身高生长和性发育情况,并保存好这些记录,以便就诊时医生参考。3-6个月记录一次身高为宜。

责任编辑: 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