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惑敌方导弹,这个“易拉罐”不简单

2019-06-12 08:14:25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张 强

“辉云”微型导弹诱饵诱骗敌方的过程

英国国防大臣斯图尔特·安德鲁近日宣布,英国皇家空军一直在“台风”战机上测试一种名为“辉云”的微型导弹诱饵。其大小仅相当于一个易拉罐,能够发射强大的信号,干扰雷达制导的空空或地空导弹的瞄准系统,保护战机。

那么,什么是导弹诱饵?英国的“辉云”有何独到之处呢?

国防科技大学国防科技战略研究智库王群教授表示:“‘辉云’已发展了几年时间。从公开信息推测,它应属于可抛放式有源导弹诱饵,体积小、重量轻,抛放出后,可探测防空雷达或来袭导弹的信息,同时以强大的欺骗或压制干扰信号,对抗它们。”

王群介绍,导弹诱饵主要是诱骗和压制来袭导弹的一种装置,也简称诱饵(弹)。它可模拟被攻击目标的特征,如飞机的飞行和信号特征,诱骗和压制雷达或来袭导弹。也就是说,它既可诱骗敌方防空雷达开机,迷惑并消耗敌方防空导弹,也可以用诱骗和压制方式,保护载机免遭空空或空地导弹的毁伤。

诱饵按不同方式分类,就有不同的类型。比如,按干扰产生的机理,可分为有源和无源诱饵。无源诱饵如角反射器,虽不主动发射信号,但能反射与载机基本相同的雷达特征信号,诱惑来袭导弹;又比如箔条,它能形成干扰带或走廊,以强烈的雷达反射信号实施干扰,让载机摆脱来袭导弹的追踪。无源诱饵技术简单、实现容易、成本低廉。有源诱饵自带发射机,就好像是干扰信号发生器,主动发射信号模拟载机的信号特征,诱使来袭导弹攻击,同时可释放干扰,让其变为“无头苍蝇”。有源诱饵技术虽然复杂,但适应目标能力更强、信号逼真程度更高,模拟和压制效果更好。当然,按被保护目标,诱饵也可分为车载、机载和艇载诱饵等。

王群说:“‘辉云’就属于机载有源诱饵。相比以往发展的类似装置,‘辉云’的独特之处在于体积小、重量轻、造价低廉、携带方便、使用简单,可一次发射多枚。比如,这次测试总共发射了33枚,其‘诱惑’能力更强,保护飞机的作用更好。同时,它放在机体内,不影响飞机外形,不需改造飞机,能适应多种飞机。比如,它能从飞机现有的机载照明弹发射器投射,‘台风’和F-35等战机及运输机、预警机、直升机等都能使用。还有,它技术先进,针对性好。比如,先探测出威胁雷达的信号,再以此为基础形成欺骗和干扰信号,进行更有效的对抗。”

那么,为什么英国国防大臣专门为“辉云”诱饵“站台”呢?

王群认为:“作为老牌的军事强国,英国给人们的感觉是国力已经衰弱,近年来国防研发和创新能力下降。此时,由国防大臣亲自为其‘摇旗呐喊’,可能一方面借机宣传英国依然很强,这些能力不容小觑;另一方面也彰显其‘政治成果’和创造就业岗位的意义,并开拓国际市场,造福英国的经济发展。”

实际上,除了“辉云”,美国的MALD诱饵导弹也非常值得关注。MALD可能是一种模块化的小型空射巡航导弹或无人机,全重不足150千克。在空中投射后,能够逼真地模拟及复制多种飞机的飞行和信号特征,引诱敌方防空系统探测和开火,或对来袭导弹实施诱骗。它全长2.84米、翼展1.71米、最大速度0.9马赫左右、最大飞行高度12200米、最大航程920千米,并且可在目标上空巡飞。

“MALD与‘辉云’还是有着一定区别。它配置有小型涡喷发动机和惯性与GPS制导装置,属于诱饵中的诱饵导弹。MALD技术看似更‘高大上’,能自主远距离飞行、机动速度快,模拟美国及其盟国多种飞机的信号特征,兼容不同用途的飞机。对敌方防空系统作战时,它首先诱惑敌防空雷达开机和导弹攻击,让雷达暴露和消耗敌导弹的同时,发射空地导弹摧毁敌防空系统;而进行空战或突防时,可用欺骗或压制干扰方式,对抗来袭导弹。其最新的改进型对防空雷达,不仅具备软杀伤能力,甚至还有硬摧毁功能。但是,它的体积要大一些、造价也要高一些,在战斗机上使用还必须挂在机体上,会破坏其隐身性能。客观说,‘辉云’和MALD两者技术、构造和特点有些不同,作战使用各有优势。”王群说。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