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梁河:光伏扶贫 照亮群众脱贫路

2019-04-23 10:06: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德宏423日电(记者赵汉斌) “今年以来,新建的25座村级光伏电站已累计发电450万千瓦时,创造产值300多万元,为在建村盘活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增添了内生动力。” 在九保乡丙盖村光伏电站,德宏州梁河县发改局副局长董诗信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德宏州梁河县九保乡丙盖村光伏电站。科技日报记者赵汉斌

 去年底,梁河县建成的这25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总规模达11.338兆瓦,占云南全省光伏扶贫项目的近两成。项目涉及8个乡镇、9个建设点,总投资达7200万元,覆盖了28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目前,这些光伏电站已全部实现并网发电,日发电量在50000千瓦时左右。“按0.75元每千瓦时,每天收益37000元左右,年收益预计超过1000万元。”来自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建设和维护负责人彭政云说。

 

项目建设和运维负责任人彭政云向记者介绍电站运行情况。科技日报记者赵汉斌  

“电站运营周期为25年,前20年,每年预计发电1360万度,预计每年总收入1020万元左右。后5年,每年预计发电1200万度,电费无国家补贴,电价为当地上网标杆电价,每年总收入360万元左右。”董诗信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计算期内可实现直接销售收入22200万元,年均880万元左右,扣除年运行总成本180万元,最终可实现每年税前利润700万元。

据了解,未来两年,80%收益用于建档立卡户,可以保证2000户左右的建档立卡户每年不少于3000元的收益;20%收益用作为村经济经济收益,可确保25个贫困村每村不少于5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梁河县建成25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总规模达11.338兆瓦。科技日报记者赵汉斌 摄

 2020年后,若按照60%的收益作为每村集体经济,每年集体经济收入可达到20万元左右,可以用以开展公益岗位扶贫、小型公益事业扶贫;40%的收益,奖励补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保障1000户左右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持续脱贫。

梁河县光伏扶贫项目得到了上海青浦区、中国有色集团、省烟草专卖局、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等多方力量大力帮扶。今后,他们还将因地制宜地建设一批农光互补、渔光互补、观光旅游村级电站,实现梁河县脱贫奔小康由“一次输血”向“长效造血”的转变,照亮群众脱贫之路。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