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方能海军强

2019-04-23 08:22:2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评论员

护我海疆,人民海军是无所畏惧的钢铁长城;走向深蓝,人民海军是维护和平的重要力量。

4月23日,人民海军在成立70周年纪念日接受祖国检阅。海面战舰列阵、劈波斩浪,空中战鹰呼啸、振翅惊云!

人民海军向海图强以我国科技实力为支撑。从水下潜艇到水面新型驱逐舰,从舰载战斗机到预警机、反潜机,海军装备几乎涵盖所有科技领域,堪称尖端科技的集大成者。没有先进的材料工业,就没有航母上为舰载机刹车的拦阻索;没有先进的电子技术,就没有“神盾舰”上巡视海空的相控阵雷达;没有先进的制造能力,就没有为大型舰艇提供前进动力的燃气轮机……

海上阅兵既是对人民海军70年风雨征程的盛大纪念,也是对幕后科研人员的隆重表彰。今天,祖国不会忘记,黄旭华隐姓埋名30年,潜心研制我国第一代核潜艇;罗阳在工作岗位因公殉职,用生命托举舰载机一飞冲天;中船重工七六○研究所黄群等3名同志搏击巨浪、壮烈牺牲,只为保护重要海上试验平台……每一艘新锐战舰、每一架先进战机,背后都是无数科研人员的奉献付出。

回望历史,科技飞跃总是给海军带来颠覆性变革。蒸汽机上舰将海军由风帆战舰带入蒸汽铁甲的战列舰时代;舰载飞机的出现则将巨舰大炮埋入历史的长河,开启了航母主战时代;之后,核动力的应用给海军带来革命性突破,舰艇续航力、机动性大幅提高;近些年,信息技术的嵌入又改变了海军的侦察、作战和指挥模式。

纵观全球,科技创新铸就强国海军。英国引领第一次科技革命,海军称雄世界两百年;美国最先研制舰载机、最先将核动力用于潜艇和航空母舰、最先配备舰载相控阵雷达、最先使用具有全自动作战指挥和武器控制能力的“宙斯盾”系统、最先装备电磁弹射装置,正是这一系列“最先”,成就了今日的美国海军。

当前,全球技术竞争态势日趋激烈,下一代科技革命呼之欲出。高超音速等先进武器给海上作战带来新手段,网络攻防等新型作战样式正变革传统海战模式,世界主要军事强国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引领海军装备向少人化、集群化、智能化发展。

科技兴方能海军强,只有在科技前沿站稳脚跟,人民海军才能抢占未来海战的制高点。海上阅兵吹响了人民海军向未来阔步进军的冲锋号,也掀开了我国海军科技发展攀登更高峰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