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关村84家前沿技术企业“加速跑”

2019-04-15 19:02: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全媒体记者华凌

4月15日,在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展厅,深瞐、云知声、佳格、驭势科技、迈迪顶峰等前沿技术企业纷纷向记者亮出“绝活儿”。

“近两年,中关村通过‘全球选拔、公开路演’方式选拔出84家前沿技术企业,涉及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前沿生物等新兴行业。这些企业进驻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之后,会得到全方位加速升级孵化。”据中关村前沿科技与产业服务联盟联合秘书长窦彦莉介绍。

据介绍,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由中关村管委会牵头筹建,中关村管委会和海淀区政府共同组织、联合支持。

为推动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积极抢占全球前沿科技竞争制高点,中关村管委会启动重大前沿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十三五期间,每年将面向全球挖掘和扶持30-50家拥有全球领先的重大前沿技术企业。”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是培育前沿技术的空间聚集区,平台充分整合政府和市场资源,深度开展支持和服务,构建具有竞争力的前沿技术服务生态,加快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未来,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前沿科技生态服务机构也将入驻,针对企业需要的产业对接、创业培训等服务,提供全链条一体化服务。

“除了获得政府对前沿技术项目的资金、政策、资源对接、信用背书等支持,入驻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前沿企业的集聚还会带来‘强强联合’效应。我们的产品还能够给中心其他企业提供核心技术,企业之间可以洽谈技术合作,形成产业链条。”据专注于计算机视觉领域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的人工智能企业深瞐科技创始合伙人肖可伟介绍。

目前,通过对前沿技术项目的挖掘,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已初步形成聚集效应,成为中关村示范区培育前沿技术的标志性平台,充分发挥出引领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