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下一个最大研究计划关注创新但“地平线欧洲”预算仍悬而未决

2019-03-25 07:43: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刘霞)据英国《自然》杂志网站近日报道,3月20日,欧盟的三个管理机构——议会、理事会和委员会在短短几小时内,就欧盟下一个主要科学资助计划——“地平线欧洲”(Horizon Europe)的基本架构达成了共识。该计划重点关注创新,但具体研究经费仍未确定。

“地平线欧洲”(Horizon Europe)计划于2021年推出,接替欧盟目前正在进行的“地平线2020”项目。该计划将历时7年,预计将成为欧盟迄今最大的研究计划。欧盟委员会提出的预算费用为941亿欧元,比“地平线2020”多22%,但欧洲议会要求拨款1200亿欧元。

“地平线欧洲”报告起草人、欧洲议员克里斯蒂安·埃勒说:“欧洲希望在研究领域变大变强。”

新协议称,拨付给“地平线欧洲”计划的资金,至少有一半会用于由学术科学家、研究机构和业界人士联合参与的项目,包括旨在解决重大社会问题的“使命”项目,类似于“地平线2020”计划目前正在进行的一些十亿欧元级别的旗舰计划,如脑科学、石墨烯和量子技术旗舰计划等。不过,“地平线欧洲”的任务主题尚未明确。

剩下的大部分资金将拨付给那些为了获得重大科学突破的机构和计划——比如欧洲研究委员会和旨在培训年轻科学家并促进人员流动的玛丽亚·斯克沃多夫斯卡-居里计划等,以及支持创新的计划。

与“地平线2020”相比,“地平线欧洲”将更关注创新,它设立了一个充满活力的欧洲创新委员会,其任务是投资中小型技术公司,为其提供富有竞争力的拨款和其他形式的支持。此外,该委员会将加入欧洲创新与技术研究所,后者旨在支持工业界和学术界的大型科学家群体开发出创新产品或服务。

此外,这三个欧盟机构希望“地平线欧洲”的大部分内容,特别是与全球社会挑战相关的部分,向全球科学家开放,但如何做到这一点取决于最终预算协议。

欧盟机构将在5月欧洲议会选举后再次考虑上述问题,但不太可能在今年年底之前做出决定。

责任编辑: 于会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