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起海洋攻势,抢占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访青岛市市长孟凡利

2019-03-19 07:27: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建高

本报记者 王建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蓝色经济,保护海洋环境,建设海洋强国。在去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去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考察时强调,海洋经济发展前途无量。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青岛市市长孟凡利日前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经略海洋提出了殷切嘱托,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年伊始,青岛已发起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海洋攻势”, 打好海洋产业、海洋港口、对外开放、海洋科技、海洋生态、海洋文化“六场硬仗”,统筹推进沿海、远海、深海、陆海产业发展,把青岛海洋科研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为海洋强国战略实施和海洋强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海洋,作为人类赖以生存的蓝色粮仓,为青岛贡献了近1/4的经济总量,是青岛的突出优势和特色所在。如何做强做大海洋高质量发展要地,做好经略海洋大文章?孟凡利认为,应坚持以创新引领海洋发展,集聚国际一流的海洋科研机构、人才和要素,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抢占海洋科技创新制高点。青岛聚集了全国近30%的涉海院士、近1/3的涉海高端研发平台。目前,青岛在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等国字号平台方面加快建设步伐;在大洋钻探船、海上试验场、载人深潜器等国家大型科技设施群方面加快推进,为海洋经济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找准海洋高质量发展的“山头”和“碉堡”,制定详细可行的海洋攻势“作战方案”,聚焦重点难点痛点,立足海洋资源和海洋科研优势,加快建设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孟凡利说,坚持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突出抓好海洋领域“双招双引”,瞄准世界海洋产业新业态和海洋领域的领军企业、领跑团队、顶尖人才、最新技术、高端产品,形成特色鲜明的集群效应。青岛因海而生、向海而兴,海洋设备制造、海上运输、滨海旅游、海洋工程建筑、渔业和水产品加工业等在全国居重要地位,集聚了一批包括国家级和省级的开发区、高新区、保税区等 14个国家省市级海洋特色园区,形成了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海洋经济发展格局。

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坚持科技兴海、产业强海、生态护海,在全国海洋经济发展中率先走在前列,当好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的生力军。孟凡利说,青岛市当前主要抓好四个方面:建设国际一流的海洋教育和研究平台,打造全球领先的海洋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国际海洋科教名城;发展海洋经济,形成海洋特色企业和产业的集聚,建设国际海洋产业名城;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加快培育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国际航运名城;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建设,实现“水清、滩净、岸绿、湾美、岛丽”,打造国际海洋生态名城。

实现海洋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简除烦苛,使海洋科研人员潜心向学、创新突破,充满改革和创新活力。孟凡利介绍,2018年,青岛出台了《关于实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五大工程的意见》,提出实施五大工程——“百万人才集聚工程”“创新创业激励工程”“未来之星培养工程”“全民招才引智工程”“安居乐业保障工程”。对经评审认定的顶尖和领军人才领衔的团队项目,最高可给予1亿元的综合资助。这是青岛有史以来含金量最高、创新突破最大的人才政策。

孟凡利说,2019年,青岛将进一步细化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力争到2022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1%,海洋新兴产业占海洋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6%,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15%以上。

责任编辑: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