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鹏:要培育想象力的土壤

2019-03-15 07:29: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星辉

全国人大代表、满帮集团联席总裁兼货车帮CEO罗鹏自称是一位重度的科幻迷,在所有电影中,科幻电影一直是罗鹏的最爱,“我们总想知道未来是怎么样的,对未知的世界充满期盼。”特别是硬科幻类的电影,大场面、叙事宏大,充满着男性的荷尔蒙,不仅酷,往往还揭示了未来的种种可能性。

在很早的时候,罗鹏就看过刘慈欣的《三体》,现在还保留有订阅科幻杂志的习惯。对于《流浪地球》,罗鹏认为,尽管在特效上还有提升的空间,但放在当下,无疑是最成功的国产科幻电影。“今年算不算国产科幻片元年暂且不说,但出现这样的影片,肯定是发展到一个节点上,中国在软硬实力上的一个体现。”

时空穿越、与外来文明的对话和冲突,或许是多数硬科幻电影的共同卖点,《星球大战》和《阿凡达》是其中的代表作。罗鹏说,这些硬科幻电影往往结合环保、人类命运等社会关注的问题,大胆探讨人类未来可能面临的种种问题,直面人性,直抵人心。“看过后,一个最大的收获就是,不断告诉自己要活在当下!”

罗鹏认为,中国人的想象力并不差,像“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这样的古诗词,充满着想象的张力。像古人想象中的千里眼、顺风耳等等,都是人类对于未来的憧憬和愿景,很多后来都变成了现实。

罗鹏说,社会的创新和创造,有赖于想象力的充分释放,有赖于对人类文明的永久忧患,只有将想象力变成生产力,才能推动人类社会的共同进步。“而我们所需要的,就是提供能够培育想象力的土壤。”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