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16.2公里海底高铁隧道,我们有技术

2019-02-22 08:18:03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矫 阳

2月19日,浙江省交通厅网站发布一则消息称,目前,《新建宁波至舟山铁路勘察设计招标书》已在网上发布,甬舟铁路工可报告预计下半年批复。

甬舟铁路设计全长7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跨越金塘、西堠门等水道。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北仑至金塘段,将采用隧道形式过海。公开报道显示,该隧道全长16.2公里,其中海底盾构段长10.87公里,将是国内设计最长、承受水压最高(可达1.0MPA以上)的水下高铁盾构隧道。

这条国内设计最长的海底隧道,将面临什么地质海域情况、需要哪些技术、安全如何保证?目前国内外最好的过海跨江隧道技术是什么?21日,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张顶立教授。

“建16.2公里海底高铁隧道,我们有技术积累。”张顶立说,我国目前已建成的和在建的城市及水下铁路隧道总长达230公里,后续拟修建城市及水下铁路隧道达300公里。

以全长6.7公里的港珠澳海底隧道、世界首座设计时速350公里高铁狮子洋水下隧道和世界最深的水下70米南京扬子江隧道为代表,我国水下隧道沉管和大盾构技术为水下通道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其中狮子洋隧道于2011年建成,全长10.8公里,时速目标值350公里,3次穿江越洋。狮子洋隧道水面宽3300米,水深达26.6米,为珠江航运的主航道,设计水压达0.67MPA,是国内首次在软硬不均的岩层中采用大直径泥水盾构长距离掘进。

“狮子洋隧道为目前国内已建成的最长、标准最高的水下高铁隧道,同时也是世界上速度目标值最高的水下隧道。”张顶立说,狮子洋隧道的建成,破解了长距离掘进中盾构设计与配置、地下防坍和控制变形、特殊环境下结构耐久性、水下隧道防救灾等9项重大技术难题,填补了我国泥水加压平衡盾构机施工多项技术空白,也标志着我国长距离水下铁路隧道的施工和科研取得了重大突破。

正因为有了狮子洋隧道的成功建设,我国海底高铁隧道设计施工已有成熟的技术累积,使甬舟铁路线上的16.2公里海底隧道工程得以实现。

对人们最关切的海底隧道最大的安全标准,张顶立表示,目前国内技术已经可以做到抗震设计可抗7级,抗爆可抵御5公斤炸药冲击,抗洪设计可满足300年一遇洪水水位下河道的冲刷变形对隧道的影响。“狮子洋隧道防水,就采用了双道密封条,可防渗防漏,满足100年耐久性要求。此外,隧道内设计的19条逃生横通道,可以有效应对火灾、火车意外撞击等事故发生时人员的安全撤离。”张顶立说。

据介绍,甬舟铁路北仑至金塘段水面宽8400米,水深42米,设计水压达1.25MPA。“按照这个参数和设计标准,以我们已建成的狮子洋隧道所应用的技术,应该有较高的技术把握。”张顶立认为。

资料显示,目前全世界已建成和计划建设的海底隧道有20多条,主要分布在日本、美国、西欧、中国等国家。从工程规模和现代化程度上看,当今世界最有代表性的跨海隧道工程,有英法海底隧道、日本青函隧道和对马海峡隧道,以及我国的港珠澳沉管隧道和广深港高铁狮子洋隧道。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