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钱、给物,不如派来个“干果教授”

2019-01-24 08:16: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马爱平

新春走基层

适逢寒假,浙江农林大学“干果团队”忙着“还债”。

“这下可以还欠农民的债了,前面答应农民去现场指导的事,刚好凑假期抓紧落实。”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吴家胜说。

“他们的的确确是我们山里人的财神爷。”提起浙江农林大学干果产业科技特派团,浙江临安武村农民杨有发直竖大拇指。正是听从特派团的建议,他家逃过了山核桃苗枯死之“劫”,干果收入翻了好几番。

职称是百姓的口碑

在浙江农林大学,有一支由20余名老师、教授组成的“干果团队”,足迹遍布浙江、安徽、江苏、贵州等地,他们的学生是农民,论文发在山水中,职称是百姓的口碑,成果是山农的笑脸。山农们为“干果教授”总结了“三千万”:千村万山、千家万户、千辛万苦。

放假10天了,有5天吴家胜都和农民、林技人员、企业技术人员在一起。

记者在杭州市临安区花桥香榧合作社看到,由于前期香榧加工质量一直不稳定,吴家胜在现场提出了控湿控温后熟、定湿定温定时炒制的解决方案。

香榧好吃树难栽,其栽种成活率低、生长慢、结实迟。吴家胜带领团队从上世纪90年代就专心做一件事:选育香榧良种并将早实丰产的栽培技术手把手地教给农民,先后攻克了香榧良种少、嫁接不易成活、造林成活率低、结实迟等难题。

在他们努力下,浙江省香榧栽培面积从2000年的不到15万亩上升到目前的80多万亩,产量从2000年的不到800吨到目前近6000吨,累计带动了香榧产区的农民增收达到18.7亿元。吴家胜被山农们称为“榧农的财神爷”。

“干果教授”再累也值

“黄老师,今年我们这里的山核桃挂果又少了。”半夜,接到浙江桐庐县翰板村村民的电话,浙江农林大学教授黄坚钦立即赶往山里,这对黄坚钦来说,不是稀罕事。到现场一看,确认是花蕾蛆病。

“想想农民这么信任我们,再累也值得。”黄坚钦被山农们称为“山核桃财神爷”。

记者来到浙江的天目山一带,发现这里的山核桃树能种在比较平坦的地方,树高不过5米,人站在地上就可以摘到核桃,最高处的核桃登一个小梯子就能采到,还能提前挂果,产量高且稳定。

山农们说,之前这里的山核桃可不是这样。

山核桃是浙江特色的干果,好吃,但同样树难种:从树苗到结果,约需10年;山核桃树高十几米甚至几十米,且总是长在陡峭的山坡上,难采摘;此外,成长的土壤得通气、保湿,又怕水,还会遇到许多病虫害……

黄坚钦带着团队调研,访上千位林农,用约十年时间,先后攻克了山核桃嫁接、矮化、实生苗培育、人工授粉、病虫害防治等难题,并自费为林农们培训。

“支援钱、支援物,不如来个科技特派员。”林农们从心底里感慨。“教授们的技术像点石成金,原来我年收入不到2000元,现在一年就超万元。”浙江丽水市山区农民邓金发说。

浙江农林大学所在地杭州市临安区就是山核桃的主产区,当地过年有杀年猪请财神爷的说法,1月20日一天就有两个农户请黄坚钦去家吃“杀猪饭”。

每到山核桃、美国核桃、香榧等干果成熟的季节,“干果教授”们便会接到络绎不绝的山农们的报喜电话。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