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国要求引渡孟晚舟实质是科技霸凌行为

2019-01-24 07:16:54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温馨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记者温馨)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表示,美国声称要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请求,既不符合国际法,也不具备任何正当性,实质上是一种科技霸凌行为。

华春莹是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作上述表述的。

她指出,美方声称要向加拿大提出的引渡请求,实质上是涉及美国对伊朗制裁法案问题。但是正如大家所知,华为已多次声明其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

“我想特别强调,中方反对美方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外对伊朗实施单边制裁的立场是一贯的。在安理会框架外对伊朗实施的单边制裁,本身就不符合国际法,遭到了全世界包括美国盟友的反对。加方在这个问题上也是持反对立场的。”她说。

华春莹表示,美方行为从根源上讲既不符合国际法,也不具备任何正当性,而是具有高度政治性,实质上是一种科技霸凌行为。大家对美方的真实目的看得很清楚,就是无所不用其极地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遏制中国的正当发展权利。国际社会所有有识之士和正义人士都应该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