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列短定子直线电机商用磁浮列车株洲下线

2018-06-13 09:39: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株洲613日电(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梁超 颜常青613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制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我国首列时速160公里商用磁浮列车,在株洲正式下线。这也是全球首列短定子直线电机快速磁浮列车。

采用三节编组、设计时速160公里、最大载客量500人的该列车,并非孤品,它诞生自我国首个自主化商用磁浮项目。20165月,中车株机公司牵头研制的时速100公里长沙磁浮快线列车上线运营,迄今安全运营超170万公里,载客近600万人次。被业界称为中国商用磁浮1.0列车。近2年来,公司再度牵头打造时速160公里的商用磁浮2.0版列车。

列车的研制,充分吸取了1.0版列车的研制和运营经验,采用了现有时速100公里等级城市磁浮交通技术平台上提速的技术路线,在保持现有轨道形式不变的条件下,对车辆系统集成、牵引、悬浮、受流、轻量化、制动等关键技术进行了创新:

在全球,首次采用短定子直线电机,并为其量身搭建了2800mm车宽的世界时速最快短定子直线电机牵引磁浮列车平台;

通过牵引辅助系统设备上的设计优化,使列车牵引功率提升30%,辅助系统功率提升25%,悬浮电源容量提升30%,载客量达500人;

优化端部电磁铁设计,使整车悬浮能力提升6吨。此外,车辆各系统还采用了大量新结构和新材料,如车体采用铝合金与复合材料相结合的复合顶盖等,帮助车体减肥

   “1.0版列车较适用于城区,时速160公里的商用磁浮列车则适用于中心城市和卫星城间的交通。公司磁浮研究所所长佟来生说。

    2.0版商用磁浮列车的下线,标志着我国商用磁浮列车系统集成技术与关键核心技术,在摸爬滚打的应用中已成熟。也意味着,我国拥有了不同类型磁浮列车的生产制造平台,建立起了从技术研发、生产、试验验证到商业运营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商用磁浮体系。据透露,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课题时速200公里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支持下,公司牵头研制,适用于城际间、时速200公里的商用磁浮3.0版列车,也有望明年下线。

    中国商用磁浮的成熟,不仅吸引到我国近30个城市实施或计划实施磁浮项目,也吸引到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考察团来湖南考察调研。而自主研发商用磁浮的发源地湖南,已着手启动省内磁浮线网规划。

 

 

 

 

责任编辑: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