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克”奔日探秘太阳风

2018-12-26 08:10: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尽管一度推迟发射,但人们还是等来了“帕克”顺利升空的好消息。8月12日,帕克太阳探测器在美国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帕克”将以前所未有的距离靠近太阳,有望对多个科学问题的研究起到决定性的推进作用。

除了给予地球光和热外,一种被称作“太阳风”的高速等离子体流时刻从太阳表面涌出,并向太阳系的深处奔去。当它到达地球附近时,会与地球的磁场发生作用。

太阳日冕中,太阳大气的等离子体温度从六千多摄氏度猛增到了数百万摄氏度。“帕克”将深入到日冕加热和太阳风加速真正发生的地方,寻找日冕反常高温的原因。

科学家们已确认速度在450—850公里/秒的快速太阳风发源于冕洞之中。但对于速度在250—450公里/秒的慢速太阳风来自何方,目前仍然存在争议。“帕克”的观测将帮助科学家们弄清太阳风的起源问题。

通过7次飞掠金星的借力飞行,帕克太阳探测器在7年后会最终将自己的轨道高度降低到9个太阳半径以下,在最后3圈飞行中实现对日冕近距离探测的目标。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