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三个解放”贯穿科技改革全过程

2018-12-18 10:56: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这是一个不会忘记、不能忘记的日子。

40年前的今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启了中国人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奋斗史。40年改革开放所产出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极大改变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命运,所释放的社会生产力和体现的综合国力极大挺直了中华民族的脊梁。新时代的中国正迎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回头凝望,我们欣喜看到,创新作为一个至为鲜明的印迹深深刻在40年筚路蓝缕、壮歌不绝的改革征途上。“科学的春天”奏响了改革的序曲,我国科技进步和创新在改革中砥砺前行、闯关越隘,通往创新发展、科技强国的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越走越沉稳、越走越开阔。

40年来的改革开放史,是一部光芒愈来愈盛的创新史,是一部伟大的思想解放史、生产力解放史、社会活力解放史。我们进入的新时代,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的时代,亟须在科技改革中全面深化“三个解放”,让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在新时代闪耀更加夺目的光辉。

科技改革首要的是解放思想——

一个思想解放、理念创新的社会,才可能是智慧涌流、活力充盈的社会。40年来,我国创新发展的每一个巨大成就,都离不开思想的解放和理念的创新。追根溯源,在于党中央在我国科技创新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作出思想指引和战略部署,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教兴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始终引领着我国科技创新的正确方向。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提出一系列重大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鲜明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调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提出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等许多根本性创造性新理念。这是中国特色的创新理念在新时代的新飞跃,是与时俱进的21世纪创新理念。新时代,我们需要更好地把思想解放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上来,更好地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落实落地。

科技改革的关键需要解放和激活创新第一动力——

近代以来全部历史都告诉我们,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正是由于改革开放不断突破制约科技供给的瓶颈、不断跨越束缚创新发展的障碍,今天的中国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科技投入产出质量和效率大幅提升,国际科技合作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中的科技含量持续提高。

新时代,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面对愈演愈烈、“硝烟弥漫”的国际科技经济竞争,中国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清醒地意识到科技进步和创新对于中华民族的极端重要性。亟须以更大的力度解放和激活创新第一动力,通过研发高端化、成果资本化加强科技供给,通过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加速产业升级,以政策服务化、服务社会化完善创新生态,让“第一”真正归其位、符其实。

科技改革的根本需要解放和增强社会创新活力——

创新的“密码”,“藏”在社会、“藏”在市场、“藏”在人心。40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在改革中统筹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市场配置创新资源、企业主导技术创新的决定作用不断增强,产学研用、大中小微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和全社会创新创业的内生活力不断涌流,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在实践中加快健全。

改革无止境,创新无穷期。新时代要求我们加快提升创新服务和技术贸易水平,打造创新生态共同体,让创新的“阳光”更明媚、创新的“土壤”更肥沃、创新的“品类”更丰富,提升国家创新体系的涌现价值;要求我们更好地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遵循科技人才、创新企业家、创业者成长规律,倡导创新光荣、创新致富的时代价值,加快构建创新型经济和创新型社会,让亿万中国人的创新能量尽情地释放。

改革创新是我们所处新时代至为鲜明的特色和标志,贯通昨天、今天和明天。扎根人民、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我们一定能在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中更好地闯出创新的通途。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