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国专家齐聚常州探讨产教融合

2018-12-18 10:19:33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通讯员 沈琳 雷宁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 (记者过国忠 通讯员沈琳 雷宁)“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许多巨大成就是通过企业和教育院校实施的,他们为探索新技术和职业技能铺平了道路。”12月15日,在创新中国·“一带一路”产教融合创新国际高峰论坛上,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驻华大使卡鲁纳赛纳·科迪图瓦库说,“除了中国企业,你们的职业(培训)院校和大学现在也成为发展中国家年轻人的热门目的地。”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各国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如何为国家经济的发展,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培养和输送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对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光文说,高职院校要主动对接国际标准,围绕学生的国际化成长需求,创新国际教育合作机制,搭建更多合作交流平台,提升师资国际化能力,同时大力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实现校企无缝对接,为企业的海外生产经营培养更多优质人才。

柬埔寨柏威库萨马克理工学院校长泰·友恩表示,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走得早,积累了不少值得借鉴的经验,希望通过双方的交流和合作,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让学生具有更高的技能水平,推动经济与社会的发展。

论坛上,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曼德勒福庆学校正式签约,合作成立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海外分校。“我们将以分校为中心,开展留学生语言预科教学、职业技能培训、‘走出去’企业员工培训等项目。同时,为了服务‘走出去’中企,校企协作共育国际化人才,学院将与柬埔寨柏威库萨马克理工学院、马德旺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国际化人才定制班。”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吴访升说。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科技日报社、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指导,常州市科教城管理委员会主办,以“融合、创新、共赢”为主题,吸引了20多个国家的250多位政府官员、教育界人士和企业家参会。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