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的这番话,把科研人员的那些事都说透了

2018-11-07 10:35:16 来源: 作者:

11月6日上午,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在中央宣传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委主办的“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第二场论坛上进行主题宣讲并回答网友提问。

网友:

我是一名研究员,这些年我们科研的条件和氛围越来越好,大家的心气也越来越高。不过,在学术评价、经费使用、激励机制等方面还是存在一些问题,请问,国家将会采取什么措施,更好地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王志刚:

谢谢这个网友,同时你也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作为科研人员,我首先是希望你继续保持这样一种心境,保持科研的积极性和定力。第二刚才你提到这几个问题,我觉得都是科技体制改革的一些重点问题。总书记讲过,我们要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发展路径。人才强应该说是整个科技活动的逻辑起点,也是所有科技活动开展和科技成果能够产生的主要载体。科技体制改革40多年来,我们高度重视调动人的积极性,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我们的工作就是紧紧依靠科技人员,服务科研创新主体,包括大学、科研院所、企业,营造良好的法律、政策、文化和社会环境,让知识、科技人员受到尊重,受到推崇。

科技体制改革的主线就是围绕科技人员这个主体展开的。科研活动一定要符合经济学原理,始终存在需求的无限性和资源有限性之间的矛盾。你刚才提到的支撑也好、评价也好,包括帽子、项目、经费也好,总的来讲资源少、竞争者多,这是一般经济学的原理,资源有限性和需求的无限性。科研人员这个主体和项目资金、条件平台、学术评价各种资源,共同构成了科技创新的要素体系。资源配置如何围绕着科研人员来展开?一个就是你提到的学术评价问题。实际上科研活动包括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对于不同科技创新活动,怎么样用不同的评价方式,这非常重要。过去,评价往往比较简单,这个问题没有完全解决好。所谓简单是什么?突出表现在唯论文,唯项目,唯奖励,唯经费,唯学历,就唯这些东西。这些东西有没有用?多少有用——学历高,专业对口,论文发表多,这都是好事情,但是简单的用这些东西来加减乘除,简单量化评价,就有所欠缺了。应该还有其他的,比如实际贡献、科学精神和学风作风,比如学术影响、与同行交流以及国际化程度等等,这些都应该作为评价标准。同时,成果的转化、使用者的评价,产品上市后市场的评价等等这些,都是应该考虑的因素。另外还要讲的是帽子多的问题。有些并不是帽子,我们选人的方法跟不上,把一些不是帽子的东西当成帽子来讲了,比如像过去科技部863、973计划,这些首席科学家本来就是课题组长,他不是帽子,自然科学基金的“优青”、“杰青”,也不是帽子。但是评价单位简单化处理它们就变成帽子了。所以说这些东西不应该简单地与利益挂钩。

第二个方面,关于经费使用。首先要讲的是,国家的经费、纳税人的钱,在用的时候一定要规范,要用对地方。也就是说政府的钱不能够随便用,这是有规矩的。第二个,规矩到底怎么去设立?这一点要有区分,比如说目标导向、任务导向的项目,要看你任务完成没有,委托方满意不满意,这就是一个标准。有些属于自由探索类的项目,就要给你更大的空间,对人的评价可能更多一些,更重视对新思想、新方法,新现象的总结有自己的理解。另外,经费使用,现在有讲报销的麻烦,使用的限制多,哪些方面要放开,哪些方面还是要管得住,都需要从两方面看。激励和约束要结合,光有激励没有约束不行,当然光有约束没有激励也不行,所以这两方面我们在中间找一个平衡点。不管政府还是其他出资人,都是按照自由探索类和任务目标型这两类来分类评价,对经费使用进行管理。

第三,关于激励机制。这个激励首先是自我激励,一个科研人员如果对自己的专业具有极大热情,自己沉浸其中,功利性的东西少一点,这就是自我激励。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科学发展首先是兴趣驱动。其次需要好的社会环境。科研人员基本衣食无忧才能潜心科研;从政府以及出资人来讲,如何要为他的科研活动提供方便,对他的科研成果有科学的评价,科研成果在产生社会或者经济价值的时候,能有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

另外,我们一定要强调科研诚信。最近也出了一些学术不端问题,比如《肿瘤生物学》107篇论文集中撤稿事件,中间也不少造假的,对这些问题就要零容忍。科研求真是科学研究的本质要求,结果你不去求真,如果为了功利主观上去造假,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而且由此得到的一切好处,必须从根上把它彻底剔除掉。这点我们在107篇论文撤稿事件中已经进行了严肃处理。今天借这个机会,我们要强调弘扬科学精神,要反对学术不端、不尊重科学操守的行为。今年5月中办国办已经出台了一个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下一步国家还要再出台弘扬科学精神、树立良好科研学风的意见。

总之,政府要定好位,要营造好法律、政策环境,改进激励、资源配置、评价方面的政策。在具体的工作方面,我们主要是服务,服务好科研的主体、创新的主体。请刚才提出这个问题的科研人员相信,我们会为大家做好服务,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王晓宇